宜春学院地方古籍整理研究所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浏览次数:1161发布时间:2015-06-01

 宜春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成立于2015年5月。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其中,博士6人;硕士2人。已出版专著12本。

 校外顾问:

 陈立立(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江西省古籍整理委员会主任、中国民俗学会理事、中国经济史学会理事、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员。)

 傅宇斌(云南师范大学中国古典文献学学科带头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古代文学与文献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词学研究会理事。)

 刘晓南(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理事、《古汉语研究》编委、副主编。)

 卢烈红(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理事、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长江学术》副主编、武汉大学文学院黄侃研究所所长、武汉大学汉语言文学典籍整理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罗积勇(武汉大学古籍研究所中国古典文献专业博士生导师、中国修辞学会理事。)

 倪春军(复旦大学博士后)

 孙玉文(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生导师、中国音韵学会理事。)

 唐子恒(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山东省语言学会副会长。)

 汪维辉(浙江大学汉语史研究中心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理事。)

 王德保(南昌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

 吴礼权(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博士生导师、中国修辞学会会长。)

 徐时仪(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古籍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训诂学研究会常务理事。)

 钟  东(中山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所长:

 鄢文龙,笔名楚天,抱朴,梵心,丘壑,行藏。江西丰城人,1964年1月生。语言学教授。复旦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宜春学院古籍整理研究所所长;宜春学院地方文化研究中心名人文化研究所所长;宜春学院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江西省语言学会理事;江西省教育学会课程与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修辞学会理事;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理事。

 主要从事陶渊明﹑郑谷﹑姚勉﹑惠洪、周德清、张自烈、严嵩和龙榆生等地方文化名人研究;《芑山文集笺注》《严嵩诗集笺注》《野谷诗稿注析》《正德袁州府志笺注》等古籍整理研究;作家文本修辞研究;高考语文命题研究。

 目前已出版专著:《周德清评传》《姚勉评传》《颠覆与超越——史铁生文学作品的修辞化生存》《身体交谈与视点阅读》、《高考话题作文训练场》、《高中语文基础知识思维方法专题讲座》、《走向名校168•3+X高考语文总复习》等。主编教学用书98本。

 迄今已在《当代修辞学》、《语文建设》等报刊发表文章900余篇,其中,在核心刊物发表论文18篇。代表作有: 《中国当代修辞学研究继往开来的里程碑——评吴礼权<现代汉语修辞学>(修订版)》(与南开大学马庆株先生合作)、《李国文随笔修辞策略及表达效果》 、《学术•性情•见解——李国文随笔修辞的联系之美》、《万古不磨意  中流自在心——“东洲鸿儒”饶宗颐修辞文本模式研究》、《鲁迅文本的修辞新格蠡析》、《曲韵之鼻祖  天下之独步——周德清<中原音韵>修辞学思想、戏曲修辞实践及其影响研究》、《推重“句法” “翻案”创新——【宋】释惠洪<石门文字禅>修辞研究》、《烨然文星  光焰万丈——宋代姚勉诗文修辞策略研究》、《评骘妙达  思深意远——钟嵘<诗品>的修辞艺术》;《一流学者的学术功底  悲天悯人的文人情怀——吴礼权历史小说研讨会综述》、《从腿上开始思想——<史铁生作品系列>(纪念版)中史铁生印象》、《斋中慕羡季  半解顾随心——大师顾随先生立体印象》、《讨古枯心血  守正复天真——明清之际张自烈的客尘人生》、《叹怀才之不遇  期帝王之垂爱——柳宗元《江雪》达旨新窥》;《熏陶之下》等。

成员:

 田志军(副教授,南京大学博士) 

 王水根(副教授,四川大学博士)

 李福堂(副教授,南京大学博士)  

 高建青(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博士)

 谢志勇(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博士) 

 何和义(副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博士)

 白瑞明(副教授,南昌大学硕士)

 欧阳文(副教授,江西师范大学硕士)

 现有相关成果:

 1.鄢文龙著《周德清评传》,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

 2.鄢文龙著《姚勉评传》,江西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3.鄢文龙:《宋代宜丰姚勉其人其文》,《江西文献》2015年第235期。

 4. 鄢文龙:《叹怀才之不遇  期帝王之垂爱——柳宗元<江雪>达旨新窥,《宜春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5. 鄢文龙:《斋中慕羡季  半解顾随心——大师顾随先生立体印象》,《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年第2期。

 6. 鄢文龙:《讨古枯心血  守正复天真——明清之际张自烈的客尘人生》,《宜春学院学报》2013年第5期。

 7. 鄢文龙:《陶渊明“始家宜丰”新论》,《江西文献》2013年第232期。

 8. 鄢文龙:《孔子:心目中的精神偶像》,《教育周报》2010年第12期。

 9. 鄢文龙:《司马迁——名山事业垂千秋》,《教育周报》2010年第12期。

 10. 鄢文龙:《李白:盛唐的魅力》,《教育周报》2010年第12期。

 11. 鄢文龙:《万古风流最东坡》,《教育周报》2010年第12期。

 12. 鄢文龙:《曹雪芹:别开小说生面,换新世人耳目》,《教育周报》2010年第12期。

 13. 鄢文龙:《皈依:向宁静淡泊的自然——陶渊明<饮酒>的人生价值取向》,《语文教学与研究》(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0年第10期。

 14. 鄢文龙:《江西古代“易学”研究钩沉》,《宜春师专学报》1996年第4期

 15.王水根:《宜春佛教文献挖掘与整理模式论》。

 16.王水根:《江西佛教文献保护探析》。

 17.王水根:《佛经文本崇拜论》,《宗教学研究》(二类核刊),2011.2。

 18.王水根:《续比丘尼传》研究(博士论文)。

 19.王水根:《“八敬法”的中国女性伦理遭遇论》,江西省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2013年。

 20.王水根:《抱本守一,解构理念——后现代精神下的中国佛教教育思考》,宜春市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1。

 21.王水根:《“八敬法”的中国女性伦理遭遇论》,宜春市第五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3。

 22.“江西佛教文献发掘与整理模式研究”,宜春学院校级课题,2009-2010,主持。

 23.“宜春佛教文献发掘与整理模式研究”,宜春市社科课题,2008-2009,主持。

 24.田志军:《“㔷”与“陋”》,《江西教育学院学报》,2008(6)。

 25.田志军:《客家方言中的中古语词札记》,《嘉应学院学报》,2009(5)。

 26.白瑞明:江西高校人文社科课题《贬袁文人与地方文士》在研。

 现有物质条件:

 张自烈、龙榆生等人的资料和《揭傒斯诗集》已经通读,赵汝鐩的《野谷诗稿》、刘攽的《彭城集》和绝大部分袁州地区的方志(电子图片和纸质书籍两种形式)已经收集整理;《正德袁州府志》已经通读并标点完毕。

 近期目标和整理研究规划:

 (一)主要目标和规划:

 1.鄢文龙:《张自烈评传》、《龙榆生评传》、《芑山文集笺注》、《正德袁州府志校注》;《野谷诗稿注析》。

 2.王水根:《江西高僧传辑注与研究》;拟在不久整理出版专著《续比丘尼传校注》、《明代小说视域下的涉佛女性形象研究》。

 3.田志军:祖无择《龙学文集》点校、笺注。

 4.何和义:有关宜春旧方志的整体的整理研究。

 5.白瑞明:刘攽《彭城集》校注。

 6.欧阳文:《正德袁州府志校注》、《揭傒斯诗集笺注》,参与其他方志的整理研究;

 (二)相关目标和规划:

 1.建立“宜春学院地方古籍整理研究所”网站

 着重介绍研究所的基本情况,展示研究所所开展的项目和取得的研究成果,宣传本区域的丰富文化底蕴,扩大本区域和我校的影响。

 2.以书代刊

 跟踪国内尤其是省内周边地区古籍整理的研究动态,发表本机构古籍整理与研究方面的最成果,介绍区域文化,扩大宜春地区和我校在国内影响。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