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传学院开展青年教师专业教学培训的实施细则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浏览次数:174发布时间:2014-04-01

各教研室:

为促进我我院青年教师教学发展,为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职业能力,优化我院师资队伍,充分发挥优秀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我院教师快速、健康成长,打造教师交流平台,促进教师互相学习氛围形成,帮助其他教师提高业务能力,尽快胜任教学工作,实现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效、持续、健康发展,根据学校工作安排,经研究,我院决定重点对2009后新进教师开展青年教师专业教学培训工作建立新老教师结队帮扶制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

培训时间为4月至6月。

二、培训对象

200991日以后进院的专职教师和辅导员。

三、帮扶目标

1、引导青年教师学习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的教师,树立热爱教育、热爱学校、热爱学生的思想,确立为教育事业奋斗终身的远大志向。

2、引导青年教师学习校纪校规,培养遵章守纪的良好意识和习惯。

3、引导有待提高的教师继续加强教育理论和业务学习,加强理论和实践的学习,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职业能力。

4、引导青年教师在学习学校优良的教育经验的同时,能够不断创新,为逐步自己的教学风格特色奠定基础,逐步提升师德、师品、师艺。

四、帮扶双方职责及安排:

(一)指导教师职责

1.全面关心教师的发展,带思想、带作风、带业务。 以自身的良好素质去影响、引导有待提高的教师发扬爱岗敬业精神,热爱教育教学工作。

2、全面指导教师的课堂教学。结合学校听课制度,这期间至少4节课,课后及时交换意见,对在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要及时地提出,并督促改进。

3、指导教师要本着对学校发展负责、对青年教师的发展负责的高度的责任感,认真做好全面的指导和督促工作(如:指导备课、上课、课后反思、检查教案等)。

4、指导教师要帮助青年教师制定好切实可行的教学工作计划。及时对青年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自己的看法和意见,协助青年教师寻找良好的解决方法,不断提高教学教育水平。

5、指导教师做好示范和引路的作用。如制订学期教学计划、教材分析、备课、上课、听课评课、批改作业、学科辅导等。

6、了解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工作中的困难和要求,尽力帮助解决。指导青年加强学习,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的科研工作。

(二)青年教师职责

1、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尊重指导教师,虚心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不定期向指导教师汇报学习情况、工作体会和教学感悟。

2、认真学习业务知识,认真阅读教育、教学杂志和文章,并做必要的读书笔记或读后感。开展教学反思、积累自己的教学感受。

3、努力上好每堂课,并请指导教师听课、评课,上好一堂公开课,认真听业务指导教师的示范课。对比差距,寻找适合自己的教学途径,尽快适应教学工作,并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4、结合学校听课制度,这期间听课至少10节,课后虚心听取指导教师的意见,并加以分析,在课堂中创造性实施。

5、熟知本学科课程大纲,要钻研教材,确定自己的教学研究方向。

6、要虚心学习其他教师的课堂教学,取长补短。

 

宜春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1441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