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我风采——我型我秀”中华传统才艺大赛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浏览次数:828发布时间:2014-05-04

为弘扬和推广中国传统文化和才艺,激发大学生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热情,提升其自身修养和素质,文传学院团委、学工科、语言教研室将于20149月中旬联合举办第一届“真我风采——我型我秀” 中华传统才艺大赛活动,活动方案如下:

一、参赛对象

宜春学院全体学生(美设、音舞学院学生除外)

二、大赛主题

真我风采——我型我秀:秀出真我风采,弘扬中华文化!

三、参赛项目

(一)   中华传统才艺表演(5至10分钟)

参赛者可表演一项才艺,中华传统才艺具体包括如下几项:

1.民族音乐类:民间歌曲(如:山歌、小调、劳动歌曲);民间歌舞音乐(秧歌、腰鼓、跑旱船、花灯、采茶);民间器乐(如:笛、二胡、琵琶、丝竹、胡琴、筝、鼓等);民间说唱音乐(鼓词、琴书、弹词、渔鼓、牌子曲、走唱、杂曲、板咏);民间戏曲音乐(秧歌戏 、道情戏、花鼓戏、花灯戏、采茶戏 、二人转、 皮影戏 、木偶戏等)

2.民族舞蹈类:具体包括中国传统舞蹈如蒙古舞、壮族舞、新疆舞、朝鲜族舞、傣族舞、藏族舞、苗族舞等。

3.传统书画类:具体包括书法、篆刻、国画等。

4.传统武术类:具体包括太极拳、咏春拳、少林拳、南拳、剑术、刀术等。

5.传统手工艺:具体包括剪纸、雕塑、印染、刺绣、编织、陶器、服饰、首饰以及木版年画、风筝、皮影、木偶、绒制工艺品、绢花、灯彩、彩扎狮头、面具、民间玩具制作等。

6.其他类:茶艺表演、编织表演等。

(二)英语口语秀(3分钟,英语口语秀为特别表演内容,参赛者可自由选择,附加分10分。

参赛者对所表演的才艺项目能用外语(英语、法语、日语等)进行自我介绍和表演项目介绍。

四、内容要求

才艺表演内容须是中国传统才艺,并以现场表演的形式展示出来,如书法、剪纸等必须是现场创作。内容力求思想健康、积极向上,形式活泼多样,展现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增进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

五、比赛程序

1.5月起,在全校进行宣传动员,由院团总支、学工科通知到各个学院,尽可能地让不同专业的学生广泛参与。其中111213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每班不少于20人参赛,报名人可以班级或个人的名义填写报名表(见附录)并发至大赛公共邮箱wenchuancaiyidasai@163.com,报名截止至630

2.9月中旬举行初赛,初赛定为四场,每场30人。每场选出前6名选手进入决赛。

3.11月中旬举行决赛,届时组织进入决赛的选手进行一场中华传统才艺的演出,采取大众评委和专家评委相结合的形式分别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若干名。

六、注意事项

1.所有参赛学生须提前准备好才艺大赛介绍电子文稿或ppt,伴奏音乐及道具,并将所有参赛电子稿内容于910前打包拷贝到公共邮箱wenchuancaiyidasai@163.com

2.每位参赛者只能参与一个节目,节目可以是个人表演,也可以是集体表演(如果参加了个人项目就不能重复参加其他集体表演节目),同时表演的节目必须是一种类型的才艺(不能一人表演两种及以上类型的才艺)。

 

 

附:“真我风采——我型我秀”中华传统才艺大赛报名表 

 

宜春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201454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