鄢文龙 教授

作者:admin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浏览次数:2435发布时间:2014-05-07


鄢文龙,笔名楚天,抱朴,梵心,行藏,丘壑。男,196416日生。江西丰城人。

现任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语言学教授。复旦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高级访问学者。

师从著名音韵学专家刘晓南先生,著名修辞学家吴礼权先生。

江西省高考语文命题人,中国思辨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修辞学会副秘书长、理事,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理事,中国模糊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语文学习科学委员会常务理事。

一、出版学术专著15

1.传记类:《周德清评传》(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姚勉评传》(江西人民出版社)《晚唐巨擘郑鹧鸪》(学苑出版社)

2.笺注类:《严嵩诗集笺注》(广陵书社)《揭傒斯全集笺注》(学苑出版社)《苏辙筠州诗文系年笺注》(广陵书社)《正德袁州府志校注》(合著,暨南大学出版社)

3.修辞类:《颠覆与超越——史铁生文学作品的修辞化生存》(暨南大学出版社)

4.教学类:《语文课程学段体式教学论》(暨南大学出版社)《故事宜春》(暨南大学出版社)《诗词宜春》(暨南大学出版社)《身体交谈与视点阅读》(江西人民出版社)

5.高考类:《高考话题作文训练场》(南方出版社)《高中语文基础知识思维方法专题讲座》(南方出版社)《走向名校168·3+X高考语文总复习》(南方出版社)

主编教学辅导用书98本;在《当代修辞学》、《语文建设》、《语文教学通讯》、《试题与研究》、《江西文献》(台湾)等刊物发表文章900余篇、高考模拟试题380余套。

二、发表文学作品60余篇

主要作品有:

《溪声入梦》《窗外有棵白玉兰》《黄鹤楼》《月上西楼》《水中望月》《缓缓轻流》《等你,在雨中》《尤物移人》《邂逅》《一见倾心情未了》《一颗芳心暗许谁》《我在路边等你》《爱是饥饿》《爱,从来就不对等》《把青春扔给你》《半个妻儿共枕眠》《多走几步》《如果……》《欣赏,请从赞美开始》《如果谎言更多一点》《不想把世界看得更清》《乾坤一碗茶》《山中品儒》《行云流水,鱼游濠上》《一生最恨识梧梓》《他对中国有着独特的情节》《枯荷听雨》《最后一碗馄饨》《那年·那月·那古樟》《穿过那被忽视了的月照的房间》《最忆是溪洲》《一碗汤的距离》《两个苹果》《西瓜来了》《诱惑》《暴雨把我们留在酒瓶》《语言麻痹》《“仚”历》《无它乎》《醉烟》《两个男人同居》《龙虫并居》《山的那边》《半途不废》《1981年》《唯有藏坛酒相问》《期待》《相约黄昏后》《他并没有疯》《深情枕在“我们”里》《他,把春天叫醒》《熏陶与影响——最难风雨师恩情》《一位没有博士文凭的博导》《大腿上的难忘记忆》《猫未眠》《甲鱼的哭泣》《胜利,本来是一种意外》《相向而行》《牛请》《那家,小馆》《书边独语》《抱朴行藏阁记》

三、主要研究论文
(一)修辞学研究类

修辞学研究,为近年来着力研究所在。其中,重点研究作家文本修辞。主要涉及:董仲舒《春秋繁露》、司马迁《史记》、陶渊明《陶渊明集》、钟嵘《诗品》、韩愈《韩愈全集》、司马光《司马温公集》、吴文英《梦窗词集》、“三苏”(苏洵、苏轼、苏辙)《三苏全集》、《全宋词》、惠洪《石门文字禅》、姚勉《姚勉集》、周德清《中原音韵》及其散曲作品、鲁迅《鲁迅全集》、史铁生《史铁生作品系列》(纪念版)、李国文随笔、饶宗颐《饶宗颐全集》、余光中《余光中全集》等作家作品。已出版专著《颠覆与超越——史铁生文学作品的修辞化生存》1部,发表论文15篇。目前正在撰写《<诗经>修辞美学》专著。

1.中国当代修辞学研究继往开来的里程碑——评吴礼权《现代汉语修辞学》(修订版)(与南开大学马庆株先生合作),《北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

2.烨然文星  光焰万丈——宋代姚勉诗文修辞策略研究,《宜春学院学报》2014年第4期。

3.鲁迅文本中的修辞新格蠡析,《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年第1期。

4.推重“句法” “翻案”创新——【宋】释惠洪《石门文字禅》修辞研究,《宜春学院学报》2013年第1期。

5.修辞:解读高考语文试题不可或缺的钥匙——2012年全国17套高考语文试卷修辞考点典型试题研究,《试题与研究》2012年第19期。

6.曲韵之鼻祖  天下之独步——周德清《中原音韵》修辞学思想、戏曲修辞实践及其影响研究,《宜春学院学报》2012年第11期。

7.评骘妙达  思深意远——钟嵘《诗品》的修辞艺术,《宜春学院学报》2012年第7期。

8.万古不磨意  中流自在心——“东洲鸿儒”饶宗颐修辞文本模式研究,《宜春学院学报》2012年第3期。

9.学术·性情·见解——李国文随笔修辞的联系之美,《九江学院学报》2012年第1期。

9.从腿上开始思想——《史铁生作品系列》(纪念版)中史铁生印象,《语文建设》(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1年第12期。

10.李国文随笔修辞策略及表达效果,《宜春学院学报》2011年第11期。

11.以花喻人  托寄遥深——王冕《墨梅》解读,《现代中学生》2002年第3期。

12.感觉移植  韵味无穷——刘鹗《绝唱》中的比喻艺术,《中学课程辅导》2001年第5-6期。

13.均衡·侧重·联系——刘成章《安塞腰鼓》的语言美,《学语文》2001年第1期。

14.广告语创意技巧略说,《修辞学习》(全国中文核心期刊)1998年第3期。

15.“列锦”辞格谈片,《中学生学习报》(高中版)1998年第677期。

(二)文学研究类

1.一流学者的学术功底  悲天悯人的文人情怀——吴礼权历史小说研讨会综述,《宜春学院学报》2015年第4期。

2.叹怀才之不遇  期帝王之垂爱——柳宗元《江雪》达旨新窥,《宜春学院学报》2015年第1期。

3.斋中慕羡季  半解顾随心——大师顾随先生立体印象,《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4年第2期。

4.孔子:心目中的精神偶像,《教育周报》2010年第12期。

5.司马迁——名山事业垂千秋,《教育周报》2010年第12期。

6.李白:盛唐的魅力,《教育周报》2010年第12期。

7.万古风流最东坡,《教育周报》2010年第12期。

8.曹雪芹:别开小说生面,换新世人耳目,《教育周报》2010年第12期。

(三)地方文化研究类

1.熏陶与影响——最难风雨师恩情,《西赣文化》2014年第1期。

2.讨古枯心血  守正复天真——明清之际张自烈的客尘人生,《宜春学院学报》2013年第5期。

3.陶渊明“始家宜丰”新论,《江西文献》2013年第232期。

4.江西古代“易学”研究钩沉,《宜春师专学报》1996年第4期。

5.皈依:向宁静淡泊的自然——陶渊明《饮酒》的人生价值取向,《语文教学与研究》(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0年第10期。

(四)高考命题研究类

从事高考命题研究历时30余年,出版专著10 部;主编或参编25部;发表论文68 篇;编写模拟试卷380套。

1.专家详解2014新课标语文科《考试大纲》,《试题调研》20142月。

2.2014年高考文言文阅读专题训练,《试题与研究》2014年第1期。

3.高考文学类阅读解读天机暨命题的理想境界——以散文与小说的解读内容和方法为例,《试题与研究》2013年第28期。

4.天开锦屋烘晴昼  着力东风一夜吹——2013年高考语文创新试题荟萃暨蠡析,《试题与研究》2013年第19期。

5.奇正相参  华实并茂——高考语文基础知识及其综合运用命题的最高境界,《试题调研》20137月。

6.疾风而波兴  木茂而鸟集——201117套试卷“古诗文阅读”述评与2012年命题预测,《语文教学通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1年第9期。

7.凸显思维的求异性——高考语文探究性试题的初衷与坚持,《中学课程辅导》2011年第2期。

8.新高考语文探究性试题命题研究,《试题与研究》2010年第10期。

9.凿石索玉  剖蚌求珠——2010年全国高考语文18套试卷阅读题述评暨启示,《语文教学通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0年第9期。

10. 新高考语文探究性试题分析,《语文建设》(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10年第4期。

11.立足文本信息  透视考测理念——2009年全国18套试卷阅读题执一,《疯狂阅读》2009年第9期。

12.论说类文言文阅读指导,《学习报》2009年第8期。

13.史传类文言文阅读指导,《学习报》2009年第7期。

14.我命高考作文题之鄢文龙,《疯狂阅读》2009年第5-6期。

15.2009年高考古诗文阅读大预测,《疯狂阅读》2009年第4期。

16.2009年高考最新语言表达题预测专辑,《试题与研究》2008年第28期。

17.见微知著  泰流穿石——2008年高考18套语文试卷述评暨2009年走势空见,《试题与研究》2008年第19期。

18.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2008年全国高考《考试大纲》解读暨考向预测,《试题与研究》2008年第10期。

19.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试题与研究》2007年第11期。

20.月晕而风  础润而雨——2007年语文《考试大纲》解读、命题走向预测暨备考策略,《试题与研究》2007年第10期。

21.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2007年高考文言文命题特点分析及备考训练,《语文周报》20077月。

22.2007年高考语文命题趋向预测,《语文周报》20075月。

23.文言实词,《学习周报》20073月。

24.文言虚词,《学习周报》20073月。

25.文言句式,《学习周报》20073月。

26.翻译句子,《学习周报》20073月。

27.信息筛选,《学习周报》20073月。

28.归纳内容要点  概括中心思想,《学习周报》20073月。

29.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学习周报》20073月。

30.风景这边独好——高考语言表达与实用文体写作的牵手,《学习周报》20071月。

31.筛选文中的信息,《学习报》20071月。

32.归纳内容要点  概括中心思想,《学习报》20071月。

33.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学习报》20071月。

34.古代诗文阅读考点概述及备考建议,《学习报》20071月。

35.妙用,让名句名篇增值,《语文周报》(高考版)20061122日第47期。

36.语境——解读言语意义的钥匙,《学习报》200610月。

37.秾丽最宜新著雨  娇娆全在欲开时——2006年高考文言文阅读命题特点分析暨2007年考向预测,《试题与研究》2006年第25期。

38.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2006年高考17套试卷述评,《语文教学通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6年第9期。

39.高考语文:宜未雨绸缪,《江西日报》2006524日第19期。

40.2006年高考考向蠡测,《语文教学通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6年第4期。

41.解读考纲变化,推测命题热点——2006年《考试大纲》解读暨高考考向蠡测,《读写月报》2006年第3期。

42.2006年《考试大纲》解读暨高考命题方向蠡测,《语文周报》20063月。

43.考试大纲调整解读,《数字世界报》20063月。

44.人文·科学·探究·导向——2006年《考试大纲》解读暨考向蠡测,《考试报》20063月。

45.高考综合复习指导阅读鉴赏篇,《学习报》(语文专版)2005年第40-43期。

46.临渊羡鱼  退而结网——2006年高考语言知识与表达题复习方略,《试题与研究》2005年第32期。

47.风飘万点  万树参天——2005年诗歌命题特点及2006年高考命题走向蠡测,《试题与研究》2005年第25期。

48.山花照坞复烧溪,树树枝枝尽可迷——2004年高考语文试题回望暨2005年命题思路启示,《试题与研究》2005年第32期。

49.筛选文中信息,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思想,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学习报》200512月。

50.古诗命题  趋向何处  名师技法  教你备考——2006年高考古诗鉴赏命题方向预测及复习备考策略,《语文周报》200511月。

51.文言文阅读,《学习报》(语文专版)2005年第21-22期。

52.归纳要点,概括中心,《语文周报》20055月。

53.2005年高考考向预测透析,《语文教学通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5年第4期。

54.自主·开放·探索——2005年高考语文《考试大纲》解读暨考试方向预测,《语文周报》(高考版)200532日第9期。

55.今年高考语文考向预测透析,《数字世界报》20053月。

56.古诗词鉴赏的解题技巧,《语文学习报》(高中教师版)2004126日第23期。

57.立意能力  凸显创新——2004年上海、北京春季高考语文试题现代文阅读评析,《试题研究》2004年第4期。

58.科学合理  注重应用  稳中出新  挖掘潜能——2004年《考试大纲》解读暨高考考向预测,《语文教学通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4年第4期。

59. 注重应用  稳中出新  贴近时代  适度张扬——2004年《考试大纲》解读,《考试专参》2004年第2期。

60.整体不变  局部微调——2003年高考语文命题走向思考,《高中生之友》2003年第1期。

61.中考现代文阅读解题技巧摭谈——兼析江西省2002年中考现代文阅读试题,《中小学教材教学》(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2002年第35期。

62.高考文言文阅读试题的特点及教学对策,《试题研究》2000年第10期。

(五)课程与教学研究类

事高中语文教学20年,从事语文课程与教学论10年,出版专著《语文课程学段体式教学论》(暨南大学出版社)等12本,发表有关教育教学论文36篇。

1.《山谷中的绿》随我一起读,《语文周报》200712月。

2.古代诗歌鉴赏,《语文周报》200712月。

3.言简意丰的对话美——《邹忌讽齐王纳谏》语言评析等4篇,《学习报》200611月。

4.角度新奇  形象逼真——雎景臣《般涉调·哨遍·高祖怀乡》赏析,《语文周报》(高二版)2006314日第11期。

5.即景抒怀  抚今追昔——李煜《虞美人》词意品析,《语文周报》(高二版)2006221日第8期。

6.把握“大小” 弄清虚实  注意“开合”,玩味“庄谐”——杂文鉴赏学习指津,《学习方法报》2005221日第8期。

7.设事明理道天机——柳宗元《种树郭橐驼传》的意旨,《语文学习报》2004年第17期。

8.高中语文第四册(试验修订本)第六单元阅读教学构想,《中小学教材教学》(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2002年第17期。

9.高中语文第四册(试验修订本)第五单元阅读教学构想,《中小学教材教学》(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2002年第14期。

10.高中语文第四册(试验修订本)第四单元阅读教学构想,《中小学教材教学》(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2002年第12期。

11.高中语文第四册(试验修订本)第三单元阅读教学构想,《中小学教材教学》(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2002年第8期。

12.高中语文第四册(试验修订本)第二单元阅读教学构想,《中小学教材教学》(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2002年第5期。

13.高中语文第四册(试验修订本)第一单元阅读教学构想,《中小学教材教学》(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2002年第2期。

14.漫话典故性语词,《中学语文园地》2002年第6期。

15.高中第四册第六单元教学设计,《中学语文》2002年第5期。

16.高中第四册第五单元教学设计,《中学语文》2002年第4期。

17.天生我材必有用——鲁子《嫉妒自己》赏析,《中学生读写》2002年第3期。

18.送人玫瑰  手有余香——大卫《心疼的底线》解读,《语文新圃》2002年第1期。

19.异曲同工的乡愁情——余光中与席慕容的《乡愁》比较赏析,《语文周报》2001年第49期。

20.忽闻水上琵琶声,主人忘归客不发——台湾作家庄裕海《投向音乐海》品读,《语文教学通讯》(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1年第22期。

21.渴望自由的心路历程——普希金《致大海》解读,《中学语文园地》2001年第9期。

22.呼唤人与自然的和谐美——王宗仁《藏羚羊跪拜》的人性美,《中学生语数外》2001年第7-8期。

23.呼唤刚与柔的完美统一——王英琦《南方的雨与北方的雨》解读,《中学生读写》2001年第7期。

24.形象说理  深入浅出——党案《贫穷是财富  苦难是福音》的论证技巧,《中学生学习报》2001年第5期。

25.看不透的维纳斯——清冈卓行《米洛斯的维纳斯》的朦胧美,《中小学教材教学》(人民教育出版社课程教材研究所)2001年第4期。

26.皈依:向宁静淡泊的自然——陶渊明《饮酒》的人生价值取向,《语文教学与研究》(全国中文核心期刊)2000年第10期。

27.“偏义复词”漫谈,《中学生学习报》1995年第523期。

28.“皆以美于徐公”别解,《中学生学习报》1990年第274期。(六)学术研究课题类

1. 参与江西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点招标课题《老区留守儿童教育研究》,2013年。

2.参与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重大课题《加快城镇新区学校建设,推动新型城镇化发展》研究,2010年。

3.独立主持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新课程背景下的江西省高考语文探究性命题研究》,2010年。

4.参与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课题《农村教育公平保障机制问题研究》研究,2009年。

5.独立主持江西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江西省高考语文自主命题研究》,2007年。

6.独立主持江西省中小学教育教学课题研究与实验基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课题《教学语言与意识信号研究》,2003年。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