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于沉潜有所成 桃李满园慰心安

作者:谢嘉庚 李乐 汤武嫱文章来源:校记者通讯团浏览次数:613发布时间:2017-05-14



 

    人物简介:宗建军,江西南昌人,祖籍河南。现为宜春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国家一级编剧、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宜春市电影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先后创作拍摄影视剧作品有:《彭德怀铁血湘鄂赣》、《我们村的女当家》、《这里没有硝烟》、《茶女》等以及一批小说、诗歌、戏剧与文艺理论文章。指导宜春学院学生拍摄微电影参加第二、三、四届“中国西部电影节”多次获得一、二等奖。2014江西“反四风”微电影大赛荣获“影视创作作品奖”。参加2015,2016两届中国“新丝路”长安杯国际大学生微电影大赛荣获二等奖2个、三等奖2个。2016万峰林国际微电影大赛微电影(龟、儿子、树)荣获一等奖。2016西部国际电影节“微电影单元”微电影《看》荣获一等奖。

初心照前路,笔耕勤不辍

    宗建军老师的学生时代正值文革,教育凋敝。一位教过他语文课的小学老师知道他的作文写得不错,怕他荒废学业,便偷偷拿出自己珍藏的文学书籍其阅读。作从此便在宗建军老师的心里萌芽因为凭着对文学艺术的热爱,也因为从小的音乐功底,他在小小年纪便考入进入宜春地区红色文工团从事音乐工作。期间他开始尝试着文学创作,从诗歌、寓言、小说开始,到相声小品、戏剧影视,作品陆续在报刊杂志刊发,这下对艺术的热爱犹如野草般疯长一发而不可收拾。1982年,宗建军老师考入江西广播电视大学中文专业进行系统的理论学习。毕业后,进入宜春行署文化局工作。文学创作更加勤奋努力,喜剧小品《雨夜》被江西电视台拍摄播放;喜剧小品《无声》荣获江西省首届电视喜剧小品大奖赛银奖,江西电视台拍摄播放。尔后不久,他作为江西省文联重点培养的影视创作后备人才,进入中央戏剧学院“全国影视剧创作研修班”学习深造。在那里,他亲耳聆听众多全国顶级作家、编剧、导演与著名影视专家、学者的讲学,观摩了大量的中外影视作品,他抓紧点滴时间如饥似渴的进行“充电”。辛勤地耕耘,结出了硕果,由他创作的讴歌反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德怀等转战湘鄂赣的革命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彭德怀铁血湘鄂赣》,经中央重大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批准,由中央电视台、第二炮兵电视艺术中心与八一电影制片厂联合拍摄,中央电视台多次播放,并荣获第11届“金星奖”的中篇电视连续剧奖。影视剧《茶女》《这里没有硝烟》也都投入拍摄播放放映。2011年,他创作的电影《我们村的女当家》投入摄制,并受邀参加了第21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新片展映,入围第四届农村电视艺术节“优秀农村题材电视剧、电视电影奖”。截止2016年该片在全国影院放映超过2万场次。

 当被问及追逐电影梦中的一些难忘程时,宗建军老师长期工作生活在宜春这块土地上,深受这方土地的历史文化的熏陶。萌发了要用影视文化作品反映这片土地的可歌可泣的故事,讴歌这块土地上的典型人物。那时候的条件不像现在那么发达,涉及到的专业知识基本上都要靠自学,我给自己立志两年,闭门在家拼了命的学习,废寝忘食的创作。一张凳子,一个缝纫机桌子,一支笔,一叠稿纸,经常是一写就是一个通宵达旦。因感叹于早年宗建军老师艰辛的创作经历,记者也了解了宗建军老师的一些业余爱好弹钢琴,旅游,摄影,游泳。当听到这些时,记者也不禁感到惊讶,只被外人知于工作的他,生活中竟尽显诗情画意。

心血铸编导,讲台立师心

     2006年3月,因为工作需要,宗老师调入宜春学院,担任学校新成立专业“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教师,做为当时的专业负责人,宗建师在学校学院两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与编导专业的老师一道,为编导专业的发展建设做了大量的台前幕后工作。从专业创作到当一名人民教师,他知道自己首先要实现身份的转变,“教书育人”责任比天大,为此他认真备好、上好每一门课,每一节课。在专业建设上倾注心血。每次上课,宗老师永远都会提前10-20分钟到教室,数十年如一日,他认为教书比天大。宗建军老师主讲影视写作、视听语言、编导基础与广播电视节目导演等专业课程。作为一个有着丰富理论实践经验的行家里手,他的专业性毋庸置疑,用什么理念教育好编导专业的学生,宗建军老师向我们娓娓道来:编导专业要注重强调实践性,需要的是一种能力的培养。如何检验这个专业办的好与不好呢?两个方面:一是出人才,二是出优秀的作品。而宗建军老师的教学便是围绕这两点去展开。在结合理论的前提下,致力于实践,加强学生的实践训练,尽快让学生的理论知识转化为一种实践动手能力。为此,宗建军老师总是不计个人得失,常常利用课后,休息时间并带领学生们去实践锻炼,发现好苗子、好点子总是不遗余力的进行指导、帮助。在他的高标准严要求下,学生得到了锻炼,专业得到了提升,走出去参赛总是硕果累累。

谈到参赛,宗老师向我们如数家珍般的介绍宜春学院编导专业学生所获得的各种专业奖项。每当颁奖现场主持人播报宜春学院荣获奖项之时;每当颁奖现场大屏幕上放映出宜春学院编导师生的获奖作品之时;每当领奖下来,宗建军老师带领学生接受各家电视台记者采访之时,便让宗建军老师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一名老师是如此的荣光!是默默付出的最好回报!

作为一名教师,宗建军老师认为:为人师表,做好自己,言传身教、身体力行,尽心尽责的教书育人、为社会为国家培养出合格的人才,才是根本。正如我们学院作为一所高校,培养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作为教师,做好老师的本职工作,对得起“教师”这个称呼,就是最最重要的。

良师同益友,晚照情更浓

常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名资深的编导专业老师,在怎么对待学生这个问题上,宗建军老师是“两面”的,宗建军老师向记者说道在课堂上我是学生的老师,授业解惑,传授知识,怎能不严格要求学生呢!课后,我可以把学生当是朋友,无话不谈用一颗为人父母的心去爱护、帮助每一个学生。在教学上我尽心爱护每一个学生,成绩在上游的我推他一把,在下游的我们拉他一把在对待学生上力求问心无愧。当被问到师生情谊时,宗老师一阵开怀大笑,合不拢嘴的说道:有很多毕了业的学生见到我第一句便叫我宗爸,我当时就连忙说使不得使不得。有时我工作出差到了哪里,那些在附近地域工作的学生都会放下手中的事赶来聚会。在诉说中,记者感受到,宗建军老师心中似乎已泛起阵阵感,亦师亦友亦父,其中的情谊,旁人听之皆有所触动,然后宗老师不禁感慨万千的说道教书育人是己任,但求尽心尽责,无怨无悔,对得起学校,对得起学生。宗建军老师说道这些,他说,他做的只是一位老师应该做的,但学校学院领导却给了我不少荣誉:多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学生社团优秀辅导老师等荣誉称号。

在学术上宗建军老师同样追求一丝不苟,做学问得厚积薄发,撰写编著的《宜春地方戏曲史志》便是多年学术研究的果。

后记:“失之东隅收桑榆,此心安处是吾乡”,诚然,宗建军老师从写作的一线转行来当一名教师,他个人放弃了很多,他这样的行为会让人感到不解,但或许只有他心中才懂得这种教书育人的乐趣:在我年老之时,有那么多教书育人的回忆,这些足矣了。在宗建军老师眼里,十年之前是独木,十年之后却是郁郁葱葱的树林。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