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专家现场教学 “传媒小二”近距离观摩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273发布时间:2015-05-12

       5月11日上午10:30,文传学院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实验班(简称“传媒小二班”)的部分学生在尹瑛老师和古海清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宜春电视台参观学习。

       当天的宜春电视台之行从宜春广电大楼三楼新闻部开始,该部门的副主任敖荣华首先带领大家参观了电视台的核心业务部门之一新闻部,满足宜春市民对本地大小事情新闻需求的《宜春新闻》、《民生直通车》就产自这里,新闻部主要负责这两个栏目的采访和编辑工作。

       随后,实验班的“小二”们来到了三楼的演播室进行参观,该班播音方向的郭静和梁敬闻同学坐上主播台,现场体验了一把新闻主播的感觉,分别录播一段新闻稿件,两人的专业水准得到了导播室资深工作人员的赞许,称他们“音色不错”。


“传媒小二班”郭静同学在宜春电视台新闻演播室试镜

“传媒小二班” 梁敬闻同学在宜春电视台新闻演播室试镜

       紧接着,“小二”们又走进了四楼的电视新闻制作区和编辑室,看到了负责新闻后期编辑的工作人员正在对新闻素材进行编辑,小二们也借机“偷师”了几招,例如该如何处理同期声、如何对新闻素材进行挑选取舍等,这些在校园里学不到的“实战”技巧令“小二”们感到受益匪浅。

       此外,小二们还参观了社教节目中心、法制宜春栏目组、大型活动节目中心和宜春电台的直播间导播室,各部门的负责人给大家介绍了部门的工作流程和日常运转情况。

      宜春电视台之行结束前,新闻节目中心的李戈主任在三楼审片室给传媒班的小二们上了一堂“小课”,他从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出发,给小二们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不要抱有太多的幻想,要注重实际,脚踏实地的认真干;二是希望小二们都能锻炼出一个强健的体魄,身体才是最大的本钱;三是强调了专业实习实践的重要性,并表示热切欢迎小二们多来电视台实习,称“学生是我们强大的后援团。”

宜春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李戈主任在给“小二”们上“小课”

       此次参观是文传学院14级新闻传播专业实践周实践教学项目之一,是落实该院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实验班  “宽基础、强能力、重应用”培养原则的举措,通过此次参观让学生们了解电视台日常运作情况,了解各部门的职能,让学生对自己所学专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参观结束后,“小二”们表示收获颇丰,不仅结识了电视台里很多业界专家,方便了自己的“实习之路”;还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了新媒体条件下,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不仅需要深厚的知识积累,同时还必须掌握多元的传播技能,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水平。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