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五四经典 激扬青春年华

作者:刘超、张巧文章来源:本站浏览次数:131发布时间:2016-10-23

 

      10月20日下午,兼任多所高校客座教授,出版过众多作品的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勇教授应文传学院之邀在我校主教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五四新文学的经典意义”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文传学院副院长黄志刚主持。

讲座伊始,黄志刚副院长怀着激动的心情为我们介绍了刘勇教授。尽管经历了丧母之痛,但刘勇教授仍坚持其母几十年从不缺课的原则,用沙哑的声音开始了他的讲座。刘教授从五四文学的特点,经典意义及五四时期的文化背景等方面对五四时期的新文学进行了讲述。首先刘教授用“一点难求,巨星满天”八个字概括了五四时期的特点,他列举了现代派,海派和京派等其他派的众多文人大师,提出五四时期是青年的时期是走出去的时期。随之他讲到五四青年的品格,他用新文学作家、 国学大家、外国文学翻译家这三个头衔概括了五四时期文人的四大品质。为了将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进行对比,刘教授还深入谈到了日本文化、俄罗斯文化、欧洲文化三大文化版块。指出日本文化是传统与现代的冲突 而俄罗斯则在文学艺术上总有璀璨星空,欧洲尤其是意大利则是古典与时尚的完美结合。刘教授还与现场的文传学院学生进行了愉快的互动,就日本的文化问题进行了交流。最后,讲座在全体师生感谢的掌声中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讲座中,刘教授幽默风趣的语言、纵横中外的学识、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刘教授带我们领略了五四时期文人的风采,感受了五四时期文学的魅力,让大家都受益匪浅。让我们一起跟随刘教授的脚步,漫步在文学的星空下,激扬起青春的风采。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