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专访宜春学院清渠读书会

作者:曾昭明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1085发布时间:2018-04-20

捧一本书,

听一阵风雨读书声,

静坐于轻言片语之中。

  

社团简介:清渠读书会,是一个发现、培养读书爱好者的学生兴趣社团。它以“扩大视野,进步思想,自我完善,共同进步”为宗旨,意在为志同道合的同学们提供一个分享阅读、交流思想的平台,活跃校园的文化气氛,营造轻松愉悦的读书环境,提倡阳光积极、健康向上的文风。

清渠读书会,有众多名师坐阵,有精简、权责分明的部门机构,也有精彩丰富的社团活动。它邀请了姚小龙书记、李建军博士、刘旭东博士为社团指导老师,分设办公室、宣传部、编辑部、活动部等部门来具体分工、明确合理地协调社团高效运转,有各具特色的社团活动,如品读经典、我知我谈、同读一本书、文化沙龙(是师生共同参与的盛大的思想交流活动)等等。

清渠读书会,有的不仅仅是读书,它所举办的各种交流活动还对大学生语言表达能力、人际交往能力等各项能力的提高有极大的帮助。


阅读:是灵魂的共鸣

“读书无止境,读万卷书,如行万里路。遨游书海,就像和书中人物对话,和自己的灵魂对话。当无聊时候,不妨静下心来,读一本书,读一本好书!”清渠读书会会长许小林说道。

清渠读书会成立已有三年多,为宜春学院所有对读书感兴趣的学生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清渠一直都很欢迎热爱读书的人,他就是所有读书人的朋友。这里的活动让同学和老师互换想法、以朋友的姿态讨论文化现象。

一批又一批的爱读书的学生因为热爱汇聚于此,共同交流读书心得,共同受到心灵的震撼。

“我还懂得太少,只有阅读才能弥补缺陷,而分享则更能体会到阅读的乐趣。”。15级中文班的许小林高高瘦瘦的,说话耐心,谈吐谦逊,给人以随和亲切之感。他告诉我们,从儿时开始,阅读就像是他一生的热爱。他喜欢书本,渴望阅读,在阅读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就像是一只蜉蝣,觉得万事万物都如微尘一般。所以上了大学,他毅然决然加入了清渠读书会。对于清渠举办的活动,他几乎每次活动都会按时参加。他说,看到大家聚在一起谈读书心得,听着老师滔滔不绝地讲授,社友们为着一个话题你一言我一语地争论,寒冷的冬夜、酷暑的炎夏也就不算什么。

16汉语言文学学生黄琴说,读书会是现在课外活动一个特别的存在,正像读书会里的一位老师说的那样,对于不用上晚自习的大学生来说,像这样大家坐在一个教室讨论着同一本书的氛围是十分难得的。另外,有不少加入读书会的小干事也谈了自己对清渠读书会的认识。

其中,17编辑部小干事王蕾说,加入读书会,对我们很有帮助,大家同读一本书,有督促作用,可以让我们形成读书的好习惯。

17宣传部肖慧说,清渠读书会是一个集开放包容平等友爱为一体的社团。

17活动部蔺少波说,它是一个交流读书心得的场所……

的确,对于大学生来说,尤其是对于爱读书的学生来说,读书会的存在,意义非凡。

活动:是一场美丽的邂逅

每个学期,清渠都会举办众多或大或小的精彩活动。

“生命不止,读书不移”,2017年11月10日,在那个恬静地夜晚,清渠读书会特邀何凌风教授出席,进行了以“聊聊写作那些事儿”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一边是何老师声情并茂的讲授,一边是聚精会神的倾听,一场写作交流文化盛宴在一个简易的会议室悄然展开。

(何凌风教授出席专题讲座)

“读书如品茗,须有两种境界:热水沏茶——激情,冷水泡茶——执着”,“无事一樽酒,心闲万虑清。古书随意读,佳句触机成”,2017年11月29日,以“相看两不厌——读书与人生哲学”为主题的清渠大讲堂活动上,鄢文龙教授以一首首优美地名诗佳句向大家诠释读书的含义。正如鄢教授所说的那样,读书就像谈一场恋爱,恋爱,要有激情,有了激情,还贵在坚持。读书亦是同理,不仅要一见钟情,更该情比金坚。活动中,鄢文龙教授与大家亲切交流,畅谈读书与人生哲学,读书会成员们积极互动。当晚,场内的风雨和场外的风雨一样热烈。

(清渠大讲堂活动)

读书会的活动不光只在读书,还在于交友,在于现代青年的精神培养。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2018年3月31日至4月1日,清渠读书会组织成员共攀明月山,一起体验爬山之苦,登山之乐。成员们一起历经千辛万苦,成功登顶的那一刻,想到的也许不是一路走来的疲惫不堪,心中更多是大家一起出游的喜悦,是一路走来互相帮助的心灵触动。

(共攀明月山活动)

清渠读书会的每一次活动,都是负责人付诸心血精心筹划的见证,都是成员们心与心的交流,都是读书爱好者们最美丽的邂逅……


路途:阅读不死,生命不老

当然,每一个社团的发展都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不同的考验。目前的清渠读书会就面临着重重考验:一是社员对活动的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二是活动经费问题,三是如何让清渠读书会走出去影响更多爱读书之人的问题。

为了让读书会有一个更大更广的平台,让读书会为更多人熟知,同时结识更多的爱读书的朋友,清渠读书会多方筹措,努力申请,终于在2017年下半年加入了全国文联。

碎片化阅读也同样考验着读书会。当下快节奏生活反映在读书上,如何读好、读透一本书成了这个社会读书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因为学业或是各种各样的琐事,再加之电子设备的疯狂涌入,导致许多人读书停在表面,读书读得浅,读得囫囵吞枣。而读书真正的要旨是深入阅读,深入剖析作者的思想,在交流讨论中体验读书的乐趣,汲取书中的精华。每一本书都有值得阅读的地方,关键是是否沉下心来阅读,把阅读当做一种享受,一种生活的乐趣。

水何由如此清澈?只因源头活水滚滚来。漫漫读书路,清渠读书会成员们在读书中收获新知,在交流分享中体验到深入阅读的好处。阅读从来不会在我们的生命里流失,因为因着阅读,我们会发觉,生命从来不曾老去。

                         (审核人: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