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借你一双慧眼”与“优秀班主任的成长之路”讲座成功举行

作者:范蝶 彭雨晴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1146发布时间:2018-05-12

    为了让我校师范专业的学生走出学校后能更好地承担起一名老师的职责,该院特邀深圳市龙华区书香小学彭萍和曹元钟老师进行相关的教学指导交流。511号下午2点半在大活三楼青年发展中心曹元钟和彭萍老师分别进行了“名师,借你一双慧眼”和“优秀班主任的成长之路”的讲座,文传学院部分师范类学生参加。

(讲座成功举行)

 曹元钟老师首先对在场同学抛出问题,他问学生“何为名师”?并进一步阐述名师的含义,即是一直不断的学习让自己有更多的储备知识,是有情怀、有平台、有成果的老师。他强调作为老师我们应该担负起培养祖国未来精英人才的责任,社会需要老师,时代需要名师,在成为名师的路上我们必须需要四个因素:名师指路(引导)、贵人相助(帮助)、亲人支持(扶持)、对手刺激(竞争),只有具备这四个因素我们才有可能成为一位名师。他认为名师还必须具备人格高尚、终身学习、追求精品、勇于创新、科研出色这几个要素。曹元钟老师还说了六个还给即要把学习时间、学习主动权、选择权、话语权、体验权、评价权还给学生,而老师更要让自己不断的思考和反思,积累自己的教学经验,不断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名师不是一蹴而就的,是由常年累月形成的。在讲座末尾曹元钟老师说道:成为名师,不是梦想吗?不是,有梦的教育更精彩,成为名师,靠自然好吗?不好,自觉也许更好,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实现自我,超越自我是成为名师永不满足的目标。

(曹元钟老师的精彩演讲)

 随后,彭萍老师在“优秀班主任的成长之路”中用三句经典的古诗来形容自己的求职、成长、名师之路。她认为没有当班主任的老师是不完整的老师,她提及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一书,书中他说;我是属于愿意当班主任的那类老师,我觉得不当班主任会失去很多增长能力的机会,结果吃了大亏。她强调当班主任要做一个三心二意的班主任――做一个有爱心、细心、耐心的三心老师,让学生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让自己成为一个有故事的班主任。最后她说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到最后的人并不多。

(彭萍老师分享教学经验)

 两位老师的精彩演讲,不仅让文传学院师范类学生感受到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为该院师范类学生成为优秀人民教师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借鉴。

(同学们认真听讲)

                   (审核人: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