术业有专攻,教育有良方——宜春学院成功举行第六十七期校友讲坛

作者:邓雯艺 邓雅静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1014发布时间:2018-05-11

    师者育人为本,教必尽心竭力。为培养校在校教育专业学生的教学能力以及加强校友间的学术交流。5月11日上午第六十七期校友讲坛――聂细刚校友的课堂教育智慧”在主教楼三楼学术报告厅成功举行。

    聂细刚校友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深圳市骨干教师”、“深圳市教育培训系统优秀先进个人”等称号。讲座伊始,他讲到:“教师最悲哀的事情是课上完了学生还没睡醒。他强调如何做好一名教师,如何掌握教学技巧是在场师范生今后必须掌握的知识。

    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六个方面:一是走进课堂的艺术,聂细刚表示在课堂上要从容不迫,大方得体;其次满怀热情,学生至上;最后沉着和蔼,目中“无人二是开讲的艺术,他说到授课可以选择一个幽默的故事为开讲的引子,并用开门见山,单刀直入温故知新,顺理成章音像渲染,启发谈话故事铺垫,运用比兴设置布阵,引起悬念晓以新知,提供信息布置实验,亲身体验这些言简意赅的词语为大家传授教学方法;三是提问的艺术,他说到我们提出的问题要有启发性,方式要到位,态度要亲切;四是讲课的艺术,他强调语言要清新简练、抑扬顿挫,适当运用辅助手段,在教学方法上要善于创新,并且灵活处理突发事件;五是结尾要有艺术,他把艺术方式分为归纳总结式、联系巩固式、激发感情式、悬念诱发式、画龙点睛式、启发预习式、活动实践式以及延伸拓展式六是要沉着冷静,他表示教师要勇于认错,巧妙处理教学中的失误。校友聂细刚幽默诙谐的教学方式,让现场气氛达到高潮。幽默中教学,愉快中学习,让学生学到的不仅仅是教学方式还有积极的生活态度以及正确的三观。



    讲座的最后,校友聂细刚与在场学生共勉:“努力到无能为力,拼命到感动自己。人生不容易,教育一定要有梦。本次讲座的顺利举行不仅为同学们带来了一次与全国优秀语文教师对面接触的机会,使同学们感受到文学的趣味,教育的魅力,让同学们在幽默风趣的氛围中学习到教学知识,丰富了课余生活,还营造了学校良好的学习风气。生命不止,教育不息,星星教育之火,可燎原千里。

                                        (审核人: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