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分享会成功举行

作者:江露 陈鹏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858发布时间:2018-05-20

    2018国家汉办录取我校14级汉语国际教育班13名学生为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储备人员,占了江西省总录取人数的37%,是全省录取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最多的大学。为了加强文传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校学生对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的考前准备、考试流程以及工作情况的深入了解,518日罗荣华教授在人文大305主持召开了汉语教师志愿分享会。分享会邀请了在外蒙古、印度当了两年志愿者的11级对外班毕业生张检和在菲律宾当了一年志愿者的13级汉语国际教育班毕业生罗凤莲讲述了他们的志愿者工作经验。此外,即将奔赴泰国从事汉语教师志愿者工作的14级汉语国际教育班的刘盼、叶招香、曹丽娜也分享了考取志愿者经验和参加出国培训的体会。文传学院15级、16级和17级汉语国际教育班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分享会。

(分享会正式开始)

    分享会伊始,罗荣华回顾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发展的历程,至今已经形成了三大专业特色:一是为更高层次高校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输送人才,已经考取139名研究生,占毕业生总人数的35%;二是为国家汉办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输送汉语教师志愿者,已有64人在世界四大洲十几个国家从事汉语教学,占了毕业生总人数的15%;三是培养具有互联网思维的跨境线上汉语教学人才,让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传播打破时空限制。“三位一体”打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高质量就业。

(罗荣华教授回顾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发展历程

    分享会第一个环节是分享汉语志愿者工作体会。11级对外汉语班的张检用幽默轻松的语言分享了他的两次汉语志愿者经历。他曾经在外蒙古和印度两国任教过,有丰富的汉语志愿者经验,他分别分享了在外蒙古、印度做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生活和工作体验。13级对外学生汉语国际教育班的罗凤莲分别从生活和工作方面讲述了她在菲律宾的汉语志愿者经历,以及在工作中遇到问题时如何解决,遇到奇葩问题时如何回答等等,这些都让在场的学弟学妹们认识到了志愿者工作的意义。

(汉语志愿者分享工作体会)

    分享会第二个环节是分享如何考取汉语教师志愿者的一些经验。分享者分别是14级汉语国际教育的刘盼、叶招香、曹丽娜。她们分别从不同的方面阐述了在考取汉语教师志愿者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刘盼在考取汉语志愿者的心态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认为提前做准备,放轻松是最有效的方法;叶招香介绍了在汉办考试中的考试流程,考试内容以及考试细节,增进了在场学生对汉办考试的了解;曹丽娜则细讲了在成为汉办储备人员之后在海南师大的培训经历和令她印象深刻的结业典礼。

刘盼、叶招香、曹丽娜正在分享考取志愿者经验)

    此次汉语志愿者分享会不仅促进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各年级学生之间的交流,还增强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对国家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的了解,激发了报考汉语教师志愿者的热情。无论是即将前往国外参加汉语教师志愿者工作的学长学姐,还是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的学弟学妹,作为“民间外交官”,都将绽放出属于自己的风采。

(分享会圆满结束)

                    (审核人: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