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品炎黄遗风 书华夏脊梁——宜春学院第五届汉字听写大赛顺利举行

作者:江露 吕琪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767发布时间:2018-05-29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以典籍为依托;中华精神生生不息,以文字为载体。为了唤起我们在信息时代渐趋疏远的汉字情结,由文传学院社团联合分会主办的,汉文化协会承办的宜春学院第五届汉字大会于528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顺利召开。校党政办主任姚晓龙,文传学院副院长冷瑾,文传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建平,文传学院副院长鄢文龙,文传学院教授高建青出席此次汉字大会并担任评委。文传学院各班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大会伊始,思进朗诵艺术团17播音魏鹏,16播音邵静怡带来朗诵《大写的汉字》,把在场观众带进了汉字的世界。主持人17播音李德譞、李子嘉莹介绍比赛规则,而后比赛正式开始。比赛第一个环节即给出诗词的上句或下句进行诗词填空,选手们略显紧张,但选手表现还是可圈可点。之后,8组选手晋级进入第二组:给出处写成语即选手们根据一段古文写出其喻示的成语。大会间隙,鄢文龙老师对本次大会进行点评,他认为本次比赛中“给出处写成语的古文”的题目过于浅显,他根据成语作出了扩展和纠正,使现场观众对成语有了更深的认识。比赛的第三个环节是看拼音写汉字,选手根据汉语拼音及解释写出相应的汉字。经过三轮的选拔,最终17级汉语国际教育和17级语文教育3班代表选手进入了冠军的角逐。


    最后一轮是观众期待的飞花令环节,选手们指定飞花令关键字说出含关键字的诗句。选手选定为关键字,双方选手表现出色,引发现场观众鼓掌连连,让选手与观众深陷在诗词的魅力中。最后通过激烈角逐,17级汉语国际教育班丛斌、李惠子获得冠军,17语教3班谢伟英、姚乐获得亚军,16学前教育2班黄蕾、彭丹获得季军。


    本次大赛的顺利举行,让学生在竞争中体味汉字的魅力,领悟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从而提高自身对汉字的了解,促进传统文化的发展。


                            (审核人: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