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旧雨三年精化碧,孤灯五夜眼常青——访宜春学院学霸宿舍四人全部考研成功!

作者:曾昭明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1446发布时间:2018-06-07

 核心提示:“一个人考研成功不是学霸,全宿舍考研成功才是真正的学霸!”

 20186月,在宜春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19栋男生寝室,有一个学霸宿舍,他们全体考研成功。这四个帅小伙就是来自19栋414宿舍的彭雨龙、黎庆贵、龚云辉和王军锋,分别被湖南师范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西南林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录取为研究生。他们都是14级地理科学班毕业生,据班上同学说,他们这次考研能成功一点也不令人惊讶,他们平时就很努力,成绩在班里就遥遥领先,还常拿奖学金。作为文传学院为数不多的全寝考研成功的主人公,他们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彭雨龙:考研没有捷径,坚持就是秘诀

 “这次考上211,你的考研秘诀是什么?”

 “考研,没有什么捷径可走,最需要的就是坚持,坚持就是胜利!考研的最大困难就是要战胜自己,要有耐心去学,面对枯燥的学习过程,要静得下心来。坚持做好每一天,考研其实并不难。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秉持对最初信念的坚定,对未来无限的向往与憧憬,一路坚持走下去,直到吹响成功的号角。”

 作为班级团支书,彭雨龙常常有着繁重的工作任务,当与学业产生冲突时,他没有选择放弃与退让,而是井然有序地安排好自己的时间,精心组织班级活动,在学习与工作中找到了最佳平衡点。

“在考研氛围的营造中,彭雨龙功不可没。每天他都很努力,既要及时完成工作上的事,又要抓住一切学习的时间。在这次考研中,他还考上了211学校,真的非常棒!”室友王军锋说。


龚云辉:永远相信,顽固的自己

 龚云辉,考入西南林业大学,曾担任院学生会学习部副部长、院篮球队队长等职务,获得过校二等奖学金,被评为优秀团员、优秀团干、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寝室长等多个荣誉称号。在室友彭雨龙的眼里,龚云辉是个兴趣广泛、想法很多、行动力强的人。

 “一次一次你 /吞下了泪滴,一次一次/ 拼回破碎自己,一天一天你 /是否还相信,活在你心深处 /那顽固的自己……”

 龚云辉说,他最喜欢五月天的歌,一路走来,五月天的歌陪伴了他无数个日月,激励着自己不断向前。

 考研的路其实并不好走,也会有枯燥、无聊、寂寞的时候,但是只要心中想着那个目标,就一定会坚持下去。

 考研是一段非常难忘的时光,是一笔难得的财富,相信多年后再回首,一定会意犹未尽,对以后的学习、生活,也都会很有帮助。而且,考研路上遇到的贵人有很多,其中就少不了老师的细心教导。“尤其是在复试中易清传老师和欧阳椿陶老师给了我们很多帮助与指导。”

 当谈及给想考研的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时,作为考研的过来人,龚云辉说,“室友的影响是我前行的动力,他们努力和向上的状态带动我不断克服困难,坚持前行。”龚云辉说,“在备考的过程中,我们不是各自为战,而是成为了亲密战友,彼此支撑着前行。希望有志于考研的学弟学妹们,能够找到几个志同道合的研友,坚持走下去。一个人难免会有偷懒的时候,但是在一个身边人都致力于考研的氛围里,自己也就会慢慢忘记想偷懒。”


王军锋:努力无休止,青春不返航

“是否如愿考到心目中的学校了?”

 王军锋略显遗憾地说,计划中是陕西师范大学,却因该校的历史地理学科升为一流学科,在招生人数奇少无比的情况下,最终与梦想中的大学失之交臂,录取在了西北师范大学。

“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考研的?”

 大一时,王军锋就有了考研的想法,并把想法慢慢付诸实践。他说,一方面,设立的目标要和自身实力相适应,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另一方面,一旦确定了考研就得坚持到底,并且要制定尽可能详细的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因为考研是自己的事。

 20174月左右,距考研越来越近,心中的考研梦也渐渐明朗。“室友们都很积极上进,几乎每一天都是三点一线,除了学习,把一切都暂时抛下。”王军锋说,在考研路上,他从没有想过要放弃。

 “为什么选择考研呢?”

 “因为目标一旦确立,就要一往直前,在现今社会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想要更大的发展,就要发挥自己的潜能,就要有更高的目标。这就是支持我考研最大的动力。”

 在浓烈的考研氛围中,大家相互影响,相互激励,终于全寝室都考上了研究生。“回顾点点滴滴,和室友们一起交流学习经验的时光恍如昨日。”

 优异的成绩无疑是吸睛点,抛开这个“学霸光环”,在日常生活中,他却不是“一心只读圣贤书”的书呆。他和室友一样,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和社会实践活动。这份责任与担当,这份勤奋与汗水,让他和室友们更加耀眼。

 就在采访那天,吹得一手好萧的王军锋刚参加完一场器乐比赛。除此之外,王军锋还获得过多次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

 趁青春正好,怎能不努力?世界如此美好,怎能止步不前?王军锋说,未来也许会考博,会在某所高校任教,但努力的步伐绝不会止步……


黎庆贵:云开月明,未来可期

 和室友们一样,录取在贵州师范大学的黎庆贵也毫不逊色,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和校奖学金,还在师范生说课比塞中获得突出表现。不同的是,地理科学专业出身的黎庆贵,更喜欢旅游,野外探险,向往着蓝天白云。“以前去过明月山、龙虎山、庐山、武功山等多个旅游胜地,在那里不仅领略了大自然的美,还增添了学习地理科学的乐趣,巩固了专业知识,置身于大自然,便不自觉地联系到了所学,想到了当地的气候、地形、土壤、生物、水文,想到了自然环境的整体性和差异性。”黎庆贵说,“一直没有机会去云南丽江古城、山西平遥古城、安徽歙县古城、四川阆中古城这些地方,有朝一日一定要去看看!”

 当问及未来打算时,黎庆贵告诉笔者,希望在研究生阶段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提升专业技能。即使考研成功,也不能停下学习的步伐……

 旧雨三年精化碧,孤灯五夜眼常青。考研结果已尘埃落定,忐忐忑忑中终于云开月明,回首一年来一起走过的泥沼,百感交集,更多的不是疲惫,而是来自于内心的充实与平静。黎庆贵说,“得知考研成绩时,发现所有人都过了线,当时真的很高兴,但更高兴的是,我们414宿舍没有一个人掉队!”



 后记: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一个宿舍的同学都能考上研究生,成功秘诀有很多,除了各自的努力和付出,当然少不了指导老师的默默支持与教导,少不了14地理科学班上每一位同学直接或间接的帮助与影响,更少不了考研路上室友朝夕相处的陪伴。他们一起努力,共同坚持,相互交流学习心得,探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为着同一个目标拼搏,奋进,这何尝不是他们的黄金岁月呢? 

                               (审核人: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