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千禧攻略

作者:江露 范蝶 谢旖 邓雅静 陈鹏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1193发布时间:2018-09-07

今年宜春学院的开学季因为一大波势头正旺的千禧力量”——“00的到来而稍显不同。

对于千禧宝宝们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我们推出千禧攻略,供各位“千禧力量”更好更快地适应大学生活。


(校园风景)

关键词一:入学礼物

“你最想得到的入学礼物是什么?

这道题,大多数千禧同学答的是:电脑、书等。值得一提的是,有近一半的同学最想得到的入学礼物与物质无关,而是精神方面的。

他们填写的是:家人的谆谆教诲,与同辈的人聚在一起”“学姐学长关爱”“家人的拥抱”“我爸妈在我身边”“祝福和信任”“他人的鼓励认可”“几份真挚的友谊”等

千禧攻略:千禧大学生普遍是家庭中的独生子女,可能有些缺乏同伴与父母的陪伴。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我们希望千禧大学生能融入集体,体验寝室生活,交到真心实意的好友——学会交往。

⒈告别高中老朋友,结识大学新朋友。主动与他人交往,学会理解和包容。

⒉团队合作,要坚持观点又不能固执己见,在沟通的基础上进行调和。

⒊室友处得好,会成为你终生的朋友。换位思考,体谅他人,因为小事和室友闹矛盾不值得。

⒋学会合理拒绝,直接了当地说“不”并没有想象中困难。

⒌也许你有很多话想倾诉,有些隐私还是要学会保护,同学也许不太懂得如何保守你的秘密。


(新生报到)

关键词二:手机APP

大多数千禧新生,都是在高中时拥有了自己的第一部手机。

他们常用的手机APP加起来有30多种,涵盖社交、新闻、购物、支付、学习、健身、游戏等多个类别。其中,微信和QQ使用率高居榜首,抖音位列第三。

千禧攻略:由于时代的更迭性,千禧大学生在较早的时候碰触了网络,但是过分沉迷APP容易成为“肥宅”,所以我们建议千禧学生接触与网络不一样的世界——学会主动学习。

⒈清零自己,写好日程表,为梦想奔跑。

⒉老师是引路人,学生要自主学习探索和实践。

⒊学会利用图书馆数据库,作为一个大学生,你至少要知道“中国知网”。⒋在大学里坚持一件事,例如早起,坚持下来一定会有所收获。

⒌下载一些资讯类、学习类、工具类、生活服务类APP,大大提高效率。


(图书馆)

关键词三:兴趣爱好

00的兴趣爱好,绝大部分还是比较传统,比如阅读、音乐、舞蹈、旅行、画画、动漫等,有一些同学喜欢打游戏。有少数同学的爱好是影视后期制作。还有一名同学喜欢追星、追剧。不过,也有个别同学的兴趣爱好比较特殊,比如,有一位同学的一项爱好就是“和喜欢的人拖延

千禧攻略:在网络的影响下,当下“00后”的兴趣爱好更加的多元化、多样化,传统喜好与现代感十足的爱好的碰撞将是“00后”大学生生活中的有趣片段,我们希望千禧大学生们能够多多培养不同的兴趣爱好,形成自己独特的三观——学会充实自我。

⒈为避免日后各种无用的感叹,请在大一就尽快树立你的新目标。

⒉做一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公益活动。

⒊参加1-2个社团,体验不同的社团文化。

⒋未雨绸缪,机遇是真的,但机遇只留给有准备的人。

⒌不过分重视容貌,还要找到自己的内在价值。



“00后”进校园,虽说多样的不同,但是不变的是对大学生活的期待与渴望。

00后”千禧大学生,他们刚刚过完了自己的成人礼,所以他们更加渴望自由,初入大学的他们对身边的一切都充满好奇,他们想要在更广阔的天空展翅飞翔。

在大学,他们可以摆脱高考的枷锁,不再以高考成绩论英雄,他们可以重新开始,在大好的年华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展示自己的优势,学习一门自己喜爱的乐器或者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社团。

(寄语)

人生还有另外一番美景,珍惜大学的时光,韶华易逝,望君珍惜。

                                     (审核人: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