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宜春学院第439期学府讲坛顺利开展

作者:张裕添 江露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922发布时间:2018-10-27

 为丰富学生精神文化生活,营造幸福校园,宜春学院1026日下午3在大活三楼大学生发展中心开展439期以经营幸福为主题的学府讲坛。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广州市天河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原宜春师专81届中文毕业生王芹。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有文传学院副院长冷瑾,副院长鄢文龙,以及王倩倩老师,2018级部分新生参与听取了本次讲座。在演讲之前,王芹与副校长梅光,副校长余新卫,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肖红卫副书记刘建平,副院长鄢文龙合影留念。


讲座伊始,副院长鄢文龙对王芹校友作简要介绍。作为同一届的同学,鄢文龙“教育”,“管理”,“幸福”三个词简要概括王芹,然后王芹开始了演讲。王芹首先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大学期间的珍贵经历,并对在场学生进行了殷切教诲,教导大家在大学期间学会把握时光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接着,对于“什么是幸福?”这个问题,王芹提出,幸福与年龄、处境、心态三方面有关。她认为幸福是自己给的,是要经营、总结、反思、积累的。在此基础上,王芹提出了幸福三段论,即把每一天都分成三部分:学习、工作八小时,与家人、朋友相聚八小时,睡眠健康八小时,这不仅体现于人的一天,甚至在一生都适用。


    随后,王芹展示了自己的工作手稿,让在场学生更加认识到一个在工作中能力突出、责任意识强烈的王芹。她从自己的工作经历中得出经验,告诫在场学生要不断地学习,提升自身能力,而且谈到人的一生在每个阶段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它是人生宝贵的财富。故事其实就在身边,善于发现自己的故事,做一个有心人,如果想要有善良、美好的故事,即要把快乐、幸福传播给别人,让自己的人生更加具有价值。王芹还提到,在日常生活中,要常怀感恩之心,要换个角度看问题,要执着追求。


    最后,副院长冷瑾对讲座进行总结,对王芹进行高度赞扬,并对在场学生说,就像王芹说的那样,人的一生做好一件事不容易,应当努力做好它,都应当“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王芹校友以切身体会为例,与大家分享了对幸福的认识,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赞同。此次讲座的顺利召开,让广大师生对幸福人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人生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审核人: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