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巧辩泱泱理,博论谦谦情——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第六届新生辩论赛

作者:李苗 朱财燕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1394发布时间:2018-11-01

    为了锻炼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培养学生的辩证性思维由文传学院团总支学生会主办,文传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学习部协办和长缨辩论社合作承办的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第六届新生辩论赛于1031日晚七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一楼尚能众创演播室顺利举行,文传院刘旭东老师,徐凌老师,袁文莉老师,王倩倩老师,谢巍老师,浦晗老师18级部分新生了此次辩论赛。


    本次辩论赛的辩题是“当不正义的手段已成为实现结果正义的唯一方式时,该不该用?”正方2018级汉语国际教育部分新生,他们认为认为当不正义的手段成为实现结果正义的唯一方式时,该。捍卫正义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保障人的权益,而非捍卫正义本身,舍手段上的小义,取结果上的大义,两害相较取其轻,才是真正符合人类正义的。而反方的汉语言文学班部分新生认为当不正义的手段成为实现结果正义的唯一方式时,不该。不坚持正义会造成多数人的暴政和人的惰性,我们需要做是坚持程序正义,以其有一天坚持程序正义可以推出结果正义。


    本次辩论赛分为开篇立论,攻辩,自由辩论,总结成词四个环节。首先,正反双方一辩以高度概括性的语言陈述各方观点并进行盘问。随后,正反方二辩进行驳论并对辩,正反双方乘风破浪,气势如虹。自由辩论环节将比赛气氛再次推向高潮,现场气氛迅速升温,正方三辩以其犀利的言辞,在气势上压倒对方,并攻击对方要害。当然,反方三辩也毫不示弱,相互间进行了激烈的交锋。


    最后,正反方四辩总结陈词。整场比赛中,辩手思维敏捷,论证严密,凭借犀利的语言,高强的答辩能力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激烈的唇枪舌战。比赛结束后,评委离席商议比赛结果,现场观众积极提问。本场点评嘉宾刘旭东老师和徐凌老师点评分析本场比赛的辩题和正反双方的优缺点,为辩手们提供了的宝贵建议。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由主席宣布比赛结果,汉语国际教育获得一等奖,汉语言文学获得二等奖。最佳辩手为正方二辩孔祥致同学,优秀辩手为反方二辩况紫嫣同学。


    本次文传学院新生辩论赛,不仅锻炼了新生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还增强的学生语言组织能力。通过辩论赛这一良好的沟通平台,展示了文传学院新生辩论场上的非凡风采。

                                      (审核人: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