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和校训谈校运

作者: 邵艺钊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805发布时间:2019-10-29

   1029日,五星红旗在绿茵草地冉冉升起,运动会的号角便即刻吹响。

崇尚运动,弘扬体育精神一直是我们国家的传统。习总书记曾说:“体育在中国是一项神圣的事业。”而我们学院也一直非常重视体育,积极地让全校学子参与运动。从“厚德、尚能、博学、笃行”的校训中,也能体现出我们春院学子对于体育精神的理解与践行。

(庄严的五星红旗)

厚德之,德以载物

厚德谓何?即宽广不以个人得失为主,重公轻私。出自《周易》中的卦辞:“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厚德载物作为中华美德的一种概括,这句话历来成为志士仁人崇尚的最高道德境界。作为校训的第一条内容,我校积极在各方面落实和宣扬“助人为乐,不求回报”的精神,而本次运动会笔者也发现了其中的缩影,就是我们的裁判员们。

上午的比赛已经进行了三个小时,此时看台的观众已经开始疲乏,但4×400米的比赛将要进行,我们注意到跑道旁的裁判们,神态略显疲惫,手上掐着秒表 眼睛盯着发令员的枪,随时做好准备。我们向其询问,裁判员笑着说“有什么累不累的!这是职责所在嘛,从每天早上8:00开始到中午12:00一直都有比赛在进行,而我只要站在这,记录比赛的成绩,维护赛场上的公正,确保每个运动员都可以放心的投入到比赛中。”同时他也表示,“我们裁判员也应该像习主席所说的那样‘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而我们作为一名教师,也就是以身作则,积极践行我校厚德的校训,用德育修养,来以德立身,让同学们也能够以高尚的道德要求自己。”厚德载物,而他们是用坚持自己的职业道德来承载裁判员这一神圣责任。

(负责的裁判员)

尚能之,能为成风

尚,掌也。“尚能”二字,意在倡导师生员工都要崇尚能力,掌握能力。我校不仅仅提倡师生学习的能力,更是强调“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而一年一度的校运会就是我校的“体育精神”的重要体现。在比赛前一个月,运动员们便开始了积极的训练,无论清晨、傍晚,都有他们的身影。为了运动员更好的发挥,各教学院也积极为运动员提供准备,如设置了助手为其检录,免费提供饮用水等。而我们也采访到了理工学院的毛聪同学,他说“之前高中就一直参加运动会,但都是自己‘单打独斗’,而现在学校也积极支持我们,给我们运动员提供很多便利,我们就可以只专心比赛。像比赛准备前夕,我的目标是让自己跳远的姿势可以更标准一些,然后院里就给我找了专门的老师教我,我相信这样我可以在比赛时跳的更远一些。”他还说,“学校的操场设施也很完善,我可以发挥出全力,然后不用担心受伤或者被别人打扰。我觉得在校运会就是我锻炼自己的最好机会,我可以给自己在繁忙的课业中一些放松,还能顺便创造点奇迹什么的。”运动会的召开给同学们更多展示自己体能的机会,也让他们“走出寝室,走出教室,走向操场”,激励着他们积极参与体育锻炼。

(奋力拼搏的运动员)

博学之,学而近思

正所谓“天道酬勤”,上天偏爱勤奋的人们;而人道酬诚,人们偏爱真诚的东西。在这片校运场地上,除了有操场上奋勇拼搏的运动员,还有这样一个集体,在嘈杂的环境下仍勤奋地写着最真诚的东西,他们就是我们的学生记者们。

在他们的眼里,运动员的低头、抬手都是精彩镜头,每一次跨步冲刺都是油墨所到之处。他们用尽才华,用最美好的文字,写下了整个运动会所有的努力与汗水。他们用笔记录着运动会上运动员们创造的奇迹;用相机定格住每个即逝的瞬间;用笔墨渲染出运动会的每个角落。无论成绩多么精彩和让人遗憾,我们也只能用客观地记录下来。全校每个教学院都有一批人们,无论刮风下雨,都奋战在新闻报道的第一线,坚守在操场最高点,坚持完整天的赛事。当问及他们是否辛苦时,他们坦然答道:“当然辛苦了,但是值得。因为这是为学院争光。新闻报道是我们的热爱,也是职责所在。大家在一起为了一件事情也是一种美好的经历,回想起来就觉得自己很棒。不说放弃,也没什么好抱怨的,想想可以把运动场上的一切事无巨细的通过手中的笔写出来,就有一种骄傲油然而生了。”学生记者们,用手中的笔杆,博新闻之学问,他们不畏艰辛,向更好的道路前行。

(认真的学生记者)

笃行之,行而不倦

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笃”有忠贞不渝,踏踏实实之意,“行”便是行动,踏实的去做,去行动是为笃行。总是在心中给自己订可以达到的成绩,或是在秩序册上或者红榜上看到别人的成绩。运动会终于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上千名的运动员们各怀各自的态度参与项目。在砖红的跑道,运动员们用尽自己的全力去奔跑,全场的观众为他们击鼓呐喊。无论是100米比赛跑道内圈飘扬的院旗,还是迎面接力互相接过的接力棒,就连为了加油而嘶哑的喉咙都是我们的信仰。运动员们曾经想过无数次的场景在赛场实现,而观众们的热情被他们实现。

当汗水浸湿他们的衣裳,虽然没有荣誉颁给他们,但他们用自己的行动,给这次运动会交上了最完美的答卷。

校运会最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正如在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不是成功,而是奋斗;但最本质的事情并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厚德,尚能,博学,笃行,我们在校运会上和校训对白。习总书记对“奥运精神”的阐释时曾说“体育是一项神圣的事业。”

(体育是一种神圣的事业)


(审核人: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