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校文传学院学子在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作者:文传学院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899发布时间:2018-12-05

2018年12月1日,第三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总决赛在集美大学成功举办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刘倩(15级)、唐雪(16级)、鄢化艳(16级)三位参赛选手在紧张的比赛中沉着应战,发挥了良好的专业技能水平,刘倩同学荣获理论考核第一名,宜春学院代表荣获全国优秀。文传学院语言教研室罗荣华老师、袁文莉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中国教育电视台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 “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相关精神,以创新培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人才,甄选优秀汉语教师为着眼点,整合高校、媒体、企业等多方资源,共同举办“2018年第三届‘中学西渐杯’全国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本次大赛本着“以赛代练,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宗旨,面向全国本科院校汉语国际教育在校大学生,开展利用现代信息教育技术进行在线直播教学、汉语国际教育理论学习的竞赛活动,全方位提升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学术交流、人才培养、校企合作、产业化运作。大赛分设初赛,决赛两个阶段。经过激烈的初赛选拔,共有36支高校团队进入全国总决赛。




本届汉语国际教育综合技能大赛充分锻炼提升了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的汉语基础知识,教学理论水平,跨文化交际知识和技能,课堂教学实践能力,双语沟通能力,现代信息教育技术的综合运营能力,激发本专业师生利用互联网技术传播汉语言文化的热情与勇气。

宜春学院一直大力推进汉语国际教育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为对接国家 “ 一带一路 ” 战略,建设了全国第一家“跨境线上汉语教学实训室”,培养 “ 互联网+ 汉语国际教育 ” 人才,为 “ 在线中文教学商业平台 ” 输送优秀的在线汉语教学人才。


文传学院“跨境线上汉语教学实训室”


文传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在进行线上汉语教学实践


大赛组委会邀请了我校罗荣华教授担任此次总决赛的嘉宾,罗荣华教授作了题为“线上汉语教学实践与思考”的大会报告。他指出:“在线汉语教育可以高效连接中国 对外汉语教师和 国外学习汉语者两个群体,实现1对1或1对多的在线教学,彻底打通时空界限,实现广泛共享,化解全球中文师资的匮乏窘境,从而让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个性化的汉语教学服务。在线上学习语言今后必将成为主流,全球学习汉语的人越多,选择线上途径学习汉语必将成为最重要的方式。 在线中文教师必定会成为最热门的职业之一。”


                     

罗荣华在大会上发言

                                        (审稿人 罗荣华)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