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中科院玉龙雪山冰川站站长王世金来我校作报告

作者:地理教研室文章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浏览次数:1003发布时间:2018-12-27

20181225日星期二下午2点,中国科学院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站长王世金副研究员应邀来我校文传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文传学院黄志刚副院长主持了此次报告,我院地理科学专业全体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站长以全球变化为背景,全球气候变化影响应纳入我国未来滑雪场开发规划与管理。其中人工造雪的应用和向更高海拔扩展是雪场应对气候变化影响最重要举措之一。滑雪场建设存在四个关键问题造雪、储雪、雪坡制作和观测,不仅要掌握人工造雪技术与天气的作用机理,还需综合考虑滑雪场建设带来的相关资源问题和经济效益,如增加水资源使用量耗能较大拉动地方经济发展。报告也将中国滑雪旅游情况与奥地利等国家的现状进行了比较表明我国滑雪旅游产业各地区发展不均衡,但目前有较大发展空间且冰雪项目相关产业与文化还需进一步发展加强。


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冰冻圈资源景观质量和美学价值的降低不可避免,对冰冻圈旅游产业一定的负面影响。为此,未来应以控制全球温升减缓全球气候变化以及适应气候变化为主要战略目标在未来气候进程中走冰冻圈旅游可持续发展道路是必然选择此外,对于当前的冰雪旅游项目布局丰富产品内容增加冰冻圈科技与旅游项目提倡低碳出行,绿色消费。


基于冬奥会滑雪场的科研工作,王站长也指出未来总体战略要全面推进中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战略,以东北三省提升发展为基础,以京津冀为引领,发挥新疆、内蒙古等西北、华北的后发优势,带动南方地区协同发展,起到引领带动的作用,协同、扩充,不断均衡发展。


南方地区已有多家滑雪场,且部分滑雪场等级较高主要以客源市场为驱动,以产业资本和商业运作形式推动冰雪旅游发展。报告还提出中国南方地区未来发展方向:因缺少冰雪资源,人工造雪气候条件极为脆弱,但冰雪旅游市场巨大,合理开发利用利于发展当地经济,带动相关冰雪运动文化传播、发展。此外,未来应该合理控制和规范雪场的数量、档次和布局,优化滑雪场结构。

最后针对报告内容,我院师生与王站长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对地理科学未来发展方向以及学院如何更好地结合地方资源,发挥优势,提升科研实力,促进地区经济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并建议我院地理科学专业和玉龙雪山冰川与环境观测研究站进一步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此次报告为我院地理科学专业带来了全新理念,拓展了视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审核人 黄志刚)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