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浅谈传记,共话未来 ——《宜春文艺大讲堂》第十五期讲座顺利开讲

作者:张裕添 杨心如 刘洪利 周菲文章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浏览次数:816发布时间:2019-01-04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要精神,努力实现打造赣西文体、教育中心的战略目标,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宜春文学爱好者的创作水平,201914日下午3点,由宜春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宜春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与宜春学院文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宜春文艺大讲堂》第十五期讲座于宜春学院本部人文楼S308党员会议室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的题目为《传记文学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特邀中国作协会员聂冷主讲,宜春学院文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黄志刚主持,文传学院副院长鄢文龙、宜春市文联副主席欧阳娟等出席,宜春学院18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及其他文学爱好者参与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志刚副院长对各位嘉宾、领导、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聂冷教授作了简要介绍。紧接着,聂冷教授就传记文学的现实地位、历史发展脉络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讲解。从传记文学的现实情况来说,涉及传记文学的刊物少,文学理论研究界专门研究传记文学的学者少,中国作者协会设立的最高文学奖的所有奖项中,没有有关传记文学的奖项;从传记文学的历史发展脉络来说,中国传记文学分传说时代、先秦典籍杂传时代、史传文学时代等六个时代;从传记文学的未来发展趋势来看,传记文学前途光明,将会越来越流行。因为它不仅能引起阅读兴趣,也适于大众创作。


最后,黄志刚副院长对讲座内容进行简要总结。聂冷教授还和大家进行了互动答疑,在座人员提出自己的疑问,聂冷教授为大家耐心解答。讲座在大家激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讲座的召开,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传记文学的发展历史和意义及创作过程的艰辛,拓展了在校大学生的传记文学知识,同时也有利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重要学习精神,提升宜春文学者的创作水平,促进宜春市精神文化建设。


主讲人简介:

聂冷(本名聂洪才),中国作协会会员。曾创作并出版长篇传记文学《辫子大帅张勋》、《吴有训传》、《袁隆平传》、《杨万里传》、《邓子龙传》以及长篇历史小说《宋应星》等十数部文学作品;其中《吴有训传》和《袁隆平传》分别被人民日报、《时代文学》等全国七十余家报刊杂志连载或选载,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专题推介,并改编成电视连续剧于央视播出。《光明日报》、《文艺报》、《文汇报》、《江西日报》等重要媒体分别发表评论,给予高度评价,并被教育部列入各级各类学校图书馆装备书目录。《袁隆平传》还被国家图书馆评为2001年全国百部优秀新书之一。曾先后获江西省谷雨文学奖、山东时代文学奖、江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以及江西新闻奖等共二十余项。2009年,《袁隆平传》修订版获鲁迅文学奖入围,这是共和国建立以来,宜春作家在本土创作中所获文学创作的最高荣誉之一。

                      (审核人 黄志刚)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