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18地理科学成功举办农耕文化社会调查交流会

作者:覃钰 陈智玲 吕玄苗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945发布时间:2019-04-10

为了弘扬中华传统农耕文化,提升学生的对外考察能力与表达能力,繁荣校园农耕文化。4月8日晚上和4月9日晚上,18地理科学班在人文大302和人文大102举办了以“即将消逝的农耕文化”为主题的社会调查成果交流会。18地理科学班全体成员参加本次活动。出席本次活动的分别是文传学院黄志刚副院长,地理科学教研主任易清传老师和刘茹老师。

 

本次活动是一次寒假社会实践成果交流会,目的是增进同学们对农耕文化的了解,将感性认识融入理性认识,提高对农业文化遗产的具象认识,挖掘其内在价值,进而呼吁保护现存农耕文化、拯救即将消亡的文化遗产。

活动伊始,黄志刚副院长发表讲话,首先他对这次举办的社会调查成果进行了肯定,支持与鼓励。接着就社会实践对大学生的重要性进行分析,希望同学们都能努力的学好专业知识,努力抓好实践与理论的结合,理科专业社会硬性很重要,需要把科学的价值发挥出来。他强调一个大学生应时时关注社会时事变化,把握社会动向并从中展现自己的价值,并对全体同学寄予了深切的希望。

紧接着,在周亚宁同学的主持下,曹梦婷同学以蓑衣为切入点正式拉开了农耕文化调查成果交流的序幕。40位同学依次登场,或分享家乡独特的农业特产,或耕作用具或农业民俗等。同学们讲解时思路清晰,声音响亮,语言精炼,讲解生动有趣,表达自然流畅。

 

所有同学分享结束后,易老师发表了点评,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并从农耕知识文化和师范技能的角度指出了同学们的不足。希望同学们能进一步深化知识,挖掘内涵,拓展内容,提高社会实践调查能力,进一步完善后期工作。

 

通过此次分享,同学们了解到了更多的农耕文化知识及地域差异,进一步认识了保护农耕文化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这也正是此次社会调查的初衷和意义!为农业文化遗产的发展和保护略尽绵薄之力!

此次活动的顺利举办离不开老师们的支持,更离不开18地理科学班全体同学的努力,相信未来我们能做的更多、更好!


  (审稿人 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