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秘书长许道军莅临我校讲学指导

作者:邵艺钊 李苗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958发布时间:2019-04-12

4月11日晚7点,宜春学院学府讲坛第473期暨文传学院创意写作工坊第一讲在文传会议室S308顺利开讲。本期主讲嘉宾是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秘书长、上海大学创意写作老师许道军博士。文传学院院长冷瑾、文传学院创意写作工坊指导老师、成员和相关专业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由该院院长冷瑾主持。


讲座以“故事设计原理与技巧”为题,许道军从“什么是故事、什么是好故事、故事设计的关节点、故事设计的检测点、用于表演的故事设计”五个部分展开讲述。首先,他对故事和事件的定义作出解析,介绍了故事的“核心建筑材料”,并以一则两句小故事为例阐述到:有情节变化的故事才是真正的好故事。接着,许道军教授提出,故事要有情节,要紧扣行动展开。“故事来源于生活,却超越生活。”他十分强调故事的戏剧性,不合时宜的行为发生时间和地点都可以产生故事。他还表示,好故事还需要有很强的感染力和逻辑性,并和同学们讨论了好故事的考核标准。

讲授过程中,许老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传授了许多实用的故事设计方法,让大家获益匪浅。本次讲座几度达到高潮,同学们踊跃地提出自己的疑问,积极和老师进行交流。最后,许道军老师说,再好的创作方法也不如躬身实践,鼓励大家,拿起笔来,积极写作,在写作中成长,在写作中提高。在阵阵掌声中,此次讲座圆满结束。


许道军博士是上海大学中文系副主任,创意写作硕士研究生导师,上海作协会员,签约作家,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秘书长,《中国创意写作研究年刊》主编。出版专著《创意写作》《故事工坊》等3部,主编(执行)《大学创意写作》《创意写作教程》等3部。另有专著译著《城市时代的诗歌与诗学》《作为学术科目的创意写作研究》《创意写作十五堂课》等4部2019年即出。发表学术文章七十余篇,4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报刊复印资料》等全文转载,诗歌、随笔等作品在近百家报刊杂志发表或转载。

   (审稿人 徐凌 冷瑾)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