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宜丰县委县政府接待宜春学院创意写作工坊采风团一行

作者:叶佳敏 邵艺钊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936发布时间:2019-04-22

4月20日,为增进学生对宜丰渊明文化、古村文化、禅宗文化的了解,进一步提升写作水平,激发写作创意,宜春学院创意写作工坊组织开展“宜丰行”第一次采风活动。此次活动由文传学院院长冷瑾带队,创意写作工坊指导老师高建青、刘旭东、徐凌以及创意写作工坊成员、《明月》编辑部和天空诗社等社团学生代表参加。


上午九点,一行人抵达宜丰天宝,在这里举行了简短的座谈交流会。宜丰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志强,宜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聂云峰、县文广新旅局局长陈振辉、宜丰著名女作家《天宝往事》作者刘建华等出席了本次座谈会。会议伊始,刘志强对在场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宜丰的历史人文、经济和社会发展概况作了介绍,概括宜丰有“五好”——名字好、生态好、文化好、区位好,产业好。著名作家刘建华在会上向同学们介绍了宜丰天宝古村的人文历史资源,使同学们对本次采风地点有了初步印象。最后,冷瑾对工坊的建制和未来展望做了简单介绍,并宣布本次交流座谈会顺利结束。


接着,同学们来到了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的天宝古村。据了解,天宝古村至今已有1800余年历史。这里不仅自然景观优美,而且历史人文资源深厚。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五芳翁祠、莅堂翁祠、昭翁祠、进士第等历史遗迹,并被风格独特、古韵高雅的建筑群所陶醉。午饭过后,一行人前往洞山普利禅寺。美丽的自然景观和奇妙的禅宗文化给同学们带来感官上的享受。随后,同学们走访陶渊明故里宜丰澄塘镇秀溪村,参观了耶溪河畔陶渊明纪念馆,在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对五柳先生的生平有了更深的了解。最后,同学们来到了宜丰南屏翰峰森林文化园,一窥宜丰文化历史的厚重,感受炎凉适宜,物阜民丰的人文魅

本次采风活动的开展使同学们在亲近大自然美好的同时,直面历史文化底蕴的厚重,既拉近学生与社会现实的距离,强化情感体验和生活认知,提高故事创意写作能力,又有利于同学们加深对历史文化底蕴的理解,对文学艺术和历史文化更深层次的追求,为今后的写作提供了充分的文学写作素材和灵感。

 

(审稿人 高建青)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