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知名校友邹海斌到我校文传学院分享新闻写作

作者: 吴静 朱财燕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987发布时间:2019-05-18

5月17日下午,宜春学院知名校友,江西日报社宜春分社主任记者邹海斌应邀为我校文传学院学生开展了关于新闻写作知识的讲座。讲座于人文大305顺利举行。文传学院高建青老师、刘旭东老师出席讲座。文传学院记者通讯团全体成员以及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学生2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高建青老师对讲座主讲人邹海斌进行了简单介绍。邹海斌老师系原宜春师专中文系98级校友,现于江西日报社工作,作为一名资深记者,他多次获得新闻类奖项。本次受聘文传学院“创意写作工坊”驻坊导师,主要辅导学生的非虚构写作知识与实践。

讲座课上,邹海斌老师首先鼓励大家谈谈对记者这一身份的看法与认识。同学们踊跃发言,观点不一。随后,邹海斌老师围绕《万载30名农民画师的“华丽转身”》这一素材,引导在场学生从材料的新闻性、对待新闻线索该持何种态度、材料存在哪些安全隐患、怎样写好一篇新闻稿这四个方面进行深度剖析和交流互动。其中,针对材料中的新闻性问题,18汉语言文学四班的敖金萍说,材料中的新闻事件响应精准扶贫热点,新闻价值较高。针对材料中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在场同学积极讨论,踊跃发言,指出了材料中的多处不足,如直接引用人物话语的地方过多等。邹海斌老师对每位同学的发言都作了详细的分析和点评。

最后,邹海斌老师希望同学们在课后能根据大家的讨论成果,发挥各自才能,写出更好的新闻稿。


邹海斌老师的讲座内容丰富,讲述循循善诱,赢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邹老师又耐心回答了记者通讯团的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新闻写作的有关问题。记者通讯团团长邓雯艺说,听了老师的讲座,获益匪浅。老师非常善于引导同学思考,让大家积极参与讨论,同时及时总结补充,让大家理解到什么样的稿子才是真正好的新闻稿。听完讲座后,同学们也纷纷表示,此次讲座,有助于让大家了解新闻写作注意事项,掌握新闻写作技巧,提高学生新闻写作水平和素养。

       (审稿人 邹海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