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你若盛开,花香自来 ——访宜春学院文传学院记者通讯团第一任团长徐婷

作者:邱婷婷 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954发布时间:2019-06-05

核心提示:徐婷,女,中共党员,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生,文传学院记者通讯团第一任团长。大学四年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西省写作大赛奖以及“优秀学生干部”、“优秀通讯员”、“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并于今年4月,成功录取西华师范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研究生。在同学们眼里,她是认真尽责的学习委员,在老师们眼里,她是努力优秀的好学生,在文传记者通讯团成员们的眼里,她是让人尊敬的学姐。她还经常和家人一起拍照一起旅游,是家人的快乐之源。各种角色都能扮演得如此成功的她,究竟是怎么做到的呢?


考研,坚持就是真理

“学姐你好,关于考研,你有什么成功秘诀吗?”

“坚持就是真理。只要我认定了的事情,我会非常认真地完成它,即使它再难。”徐婷告诉笔者,考研没有什么秘诀。考研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碍,但只要坚持不放弃,就一定能守得云开见月明。她说,每年学校汉语言文学专业考研成功的人数都比较少,一开始是有很多人去考研,但还没到达考研第一线,就容易因为各种原因选择放弃。有些是因为准备不足,考研的信念开始动摇,有些是因为完全看不到成功的希望。今年,我校汉语言文学专业十三个人考取研究生。作为其中之一的徐婷表示,坚持就是真理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要想成功,首先你得学会坚持。

“当然坚持并不会像说出来那么简单。”她说,她在考研的时候也有过迷茫无助,但是她并没有想过放弃,因为她觉得这只是自己有点累了,睡一觉就好了。不去想放弃,渐渐地就会发现自己真的没有放弃,而是坚持下来了。滴水穿石,铁杵成针等等这些道理许多人都知道,但是真正能够做到的人并不多。也许,正是这种执着的毅力,让她坚持到了最后,考上西华师范大学的研究生。


学习榜样,工作楷模

她不仅考上了研究生,是大家认定的学霸,还是工作中的佼佼者。在认识她的很多同学、朋友们看来,记者通讯团是她的心血。从记者通讯团创建之初起,作为团长的她便担负起团结全团成员做好院内新闻宣传报道工作的责任。

“大二那年是我最艰难的一年,刚刚建立不久的通讯团面临各种各样的困境。作为团长经常要忙到很晚才能从办公室回到寝室。”她说,回到寝室还是不能安稳地休息,她明白,记者做的工作要求时效性,占用个人休息时间是常有的事,学生记者也不例外。“而且看到大家发来的稿子,尽管特别累也想着要坚持着把该做的事尽快做完。”

“很多人大一时就退了学生社团组织,看过得多自在。既然这么累,为什么还要坚持?”看着终日忙忙碌碌的她,室友投来关切的目光。

每次回到宿舍,看到室友们早已洗漱好准备休息,这时的徐婷也不是没有想过要放弃,但是,责任让她留了下来。“在记者通讯团的时光,虽然很累,却也很快乐。”在那里,她不仅收获了友谊,更收获到了特别珍贵的回忆:和老师一起交流,从老师那里学习成长;和大家一起开例会,讨论同一个问题,为同一个目标奋斗,努力。她曾经和们一样,拿着本子和笔,记录一个个会议,端着唯一的一台摄像机,从一个活动到另一个活动,拍下一张张新闻照片。她们一起写稿,拍照,投稿。在同一时刻,她们一起为如何写稿、提高上稿率而发愁,为拿到校宣传报道优胜单位而乐得笑开了花。

她总会和通讯团的成员们聚在一起写稿子,一起吃饭,一起去校园里发现新闻点,哪怕只是墙上贴了一张标语图画,她们也会努力从中找出具有新闻价值的信息,写出新闻稿。由于某种原因干事出任务没有拍到所需要的照片时,徐婷总是会想尽办法去拍到或者问到需要的照片。“每一位干事都不容易,我希望他们写的稿子都能上,不希望因为什么原因让他们的所有努力都白费。”她说。

2018年下半年,学校召开秋季校运会。已经卸任团长一职的徐婷,依然回到了记者通讯团,和学弟学妹们一起,坚守在校运会新闻宣传报道的第一线。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那时离研究生考试仅剩40多天,正处于考研学子们分秒必争的奋斗期,但徐婷还是义无反顾地来了。

“在那三天,幸亏有徐婷学姐坐镇,她的到来给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让原本对校运会手足无措的我更加镇定,也让我们的校运会新闻宣传报道工作变得更加有条理。”新任记者通讯团团长邓雯艺说,徐婷耐心地教大家写稿,提醒大家校运会宣传要注意的相关问题。


自信“姐姐”,认真“才女”

“自我感觉,我是个乐观开朗,自信的人。”自信的人总是自带磁场,吸引人们靠近。在生活中,徐婷和老师、朋友、家人们相处得十分融洽。她总是会在朋友圈里晒和弟弟一起打球,和父母一起旅游,和朋友一起玩的照片,她并不是一个只会一头扎进书堆里的学霸。“她是一个活泼开朗,乐于助人,浑身散发着自信气息,想让人主动靠近的女生。”她的朋友韩森华说,“初识徐婷,只觉她平淡无奇。虽然她小时候受了伤,脸留下了疤痕,但我并不觉得这影响了她的美,反而在深入交往后,我深深地被她的自信美所吸引。每一次看着她在台上自信地演讲时,我就在想,什么时候也能像她一样优秀。”

韩森华还告诉了笔者一个关于她和徐婷的小故事。大二那年,韩森华生了一场大病。当时,父母由于某种原因无法及时来到身边的韩森华感到孤立无援。可是,就在这时,徐婷像姐姐一样陪着她。在她住院的一星期里,漫漫长夜,徐婷陪她睡医院,嘘寒问暖细心照顾她。“当时,我真的很感动,所以我一直把她当作我的姐姐。我们之间也经常开玩笑。”韩森华说。

在朋友看来,她是个自信的姐姐,用她独有的气质影响着身边的人,用她的温柔体贴像姐姐一样照顾别人;在老师看来,她则是一名好学生,认真的才女。其中,黄志刚老师说,“徐婷,认真负责,热情真诚,写作能力强,是一个才女。很优秀!”作为记者通讯团的主要负责人,又是班上学习委员的徐婷,她经常老师打交道。做事认真负责又热情真诚的她得到了很多老师的肯定。

 

后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无论是考研路,还是人生路,我们都需要坚持。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无论是学习工作,还是为人处世,我们都需要担当。胸藏文墨虚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需要多读书,多积累。

多一分坚持,少一分懈怠;多一分责任,少一分功利;多一分关心,少一分冷漠。相信,你若盛开,花香自来。

(审稿人 谢巍)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