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著名作家江子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周菲 邱婷婷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1162发布时间:2019-06-15

6月14日下午,应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之邀,江西省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著名作家江子莅临我校,在人文楼N207作了一场题为“故乡、历史与远方——关于《青花帝国》”的精彩讲座。此次讲座是宜春学院学府讲坛第491期,也是创意写作工坊系列讲座第六场,讲座由文传学院院长冷瑾教授主持,宜春市文联副主席欧阳娟、文传学院党委委员高建青等及全体创意写作工坊成员聆听了讲座。


在冷瑾院长介绍完江子与其近作《青花帝国》的基本情况后,讲座正式开始。江子首先询问同学们是否对景德镇和青花瓷有过了解,借此引出本次讲座的内容。在开始讲述《青花帝国》内容与构思之前,江子老师用自我经历来介绍此书的背景。之后,江子围绕四个关键词——故乡、历史与色彩以及远方对《青花帝国》进行讲解。其中对于故乡,江子说到:“我写《青花帝国》与其说是在宣扬故乡,还不如说是故乡成就了我。青花纹在了每一个江西人的灵魂上。”同时,江子也谈到在这本书中,有着这几年来他对故乡概念理解的变化。对于历史,江子提及到写作分为生命经验以及文化经验,而故乡历史和阅读构成了文化经验的重要部分。江子还说到:“我想写一部关于蓝色的作品,于是我就创作出来了《青花帝国》这部书。”在谈及远方时,江子表示“远方才是文学的终点”,从故乡出发,再驶向远方。


此次讲座,让在座学生对写作技巧有了初步的了解,培养了同学们的写作兴趣,并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写作热情,在学生们的心中种下了写作的种子,为以后的写作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附江子简介:江子,本名曾清生,男,1971年7月生于江西吉水。有散文、诗歌、文学评论作品近两百万字发表于《人民文学》《十月》《中国作家》《散文》《天涯》《钟山》《文艺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并入选近百个散文选本。出版长篇散文《青花帝国》,散文集《田园将芜——后乡村时代纪事》《苍山如海——井冈山往事》《赣江以西》《在谶语中练习击球》等。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提名、第二届孙犁散文奖双年奖、第五届老舍散文奖、第二届林语堂散文奖等奖项。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协散文委员会委员,现居南昌,任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兼组联部主任。

     (审稿人 刘旭东)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