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江西社科院夏汉宁研究员应邀来我校讲学指导

作者:周菲 邱婷婷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954发布时间:2019-06-22

6月20日上午,应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之邀,江西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夏汉宁研究员莅临我校,在人文楼文传学院会议室与文传学院教师座谈,并主讲学府讲坛第495期。座谈由教务处长李建军教授主持,讲座由文传学院院长冷瑾教授主持。


在座谈中,夏汉宁研究员介绍了江西省社科院文学研究所的研究方向和团队特色,讲述了自己开展文学地理学研究的来龙去脉和经验心得。强调要做好学科建设,关键在于建设团队、打造平台、突出特色、持之以恒。夏汉宁研究员正是在这种思路下,带领他的团队出版了《宋代江西文学家地图》《宋代江西籍进士地图》等厚重成果。


讲座题为“历史人物籍贯地理分布研究——以宋代江西为例”。夏汉宁老师提出,对一个地域历史人物籍贯的地理分布给予关注,或者对某一个朝代的人物籍贯地理分布给予关注,已然成为学术研究中“新的增长点”,并从六个研究步骤逐步阐述了研究文学地理的方法。夏汉宁强调,考证是研究的基础,对某一地域历史人物(或某一朝代)进行“地毯式的扫荡”,这种正本清源、“摸清家底”的工作是必须的、不可或缺的。

夏汉宁研究员的此次讲学指导,为文传学院的学科建设提供了可资借鉴的路径,为文传学院教师的科研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方法,为文传学院相关专业的学生带来了丰盛的知识大餐。

 

附夏汉宁简介:夏汉宁,现任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文学研究所所长、文化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社科院首席研究员、院宋代文学重点学科带头人。国务院特殊津贴、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江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江西省首届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一二层次人选,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江西省中青年文化名家,全国优秀科普专家,江西省优秀科普专家。第六次、第七次省文联委员,省社联理事,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省作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文艺学会会长,江西省古典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文学地理学会(筹)副会长兼秘书长,全国宋代文学研究会理事等。

   (审稿人 刘旭东)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