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宜春学院2019沁湖学堂:《韩愈与袁州》专题讲座顺利开展

作者:罗书婷 俞立群 刘娟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866发布时间:2019-11-17

深入了解韩愈文化的时代内涵进一步了解宜春文化袁州文化,11月15日上午十点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三楼共青团青年发展中心开展了以《韩愈与袁州》为主题的讲座。宜春历史文化研究协会会长刘密教授担任本次讲座主讲人,出席本次讲座的领导人有宜春市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徐汉芝、戴林生、左梅香、陈小敏,宜春市图书馆馆长张爱君,宜春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刘江毅和宜春学院团委副书记王璜。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宜春历史文化研究会成员,宜春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外国语学院生以及社会各界文学爱好者,共计280余人。


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序幕。首先,刘密从韩愈的生平和家世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在刘密的介绍中,大家了解到韩愈人生的坎坷和挫折,并为其艰苦奋斗,勤劳刻苦的上进精神所打动。刘密教授引用了韩愈《秋字》中描写宜春的诗句:“莫以宜春远,江山多胜游”来介绍他与宜春的不解之缘。接着,刘密以韩愈袁州任职九月展开,详细介绍了韩愈在袁州九个月中做的三件事。一是兴学:韩愈在袁州兴教育,办学堂,将中原文化带到袁州,先后有黄颇,卢肇,易重等考中状元。二爱民:韩愈来到袁州后察民情,施惠政,身体力行,兴利除弊袁州百姓对他爱戴有加。三作文:韩愈在袁州也很注重文章,写文章。韩愈虽然在任袁州仅仅九个月,但他给袁州政治,文化,思想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对今天的袁州依然有很大的积极影响。最后,刘密表示韩愈忧国忧民的情怀和为教育事业奋斗的精神值得在座的每一位人学习



本次讲座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韩愈在袁州的事迹和韩愈独特的人格魅力,也使大家感受到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提升文学底蕴的同时,本次讲座更提高了同学们对袁州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审核人: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