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不忘本来,方有未来。----文传学院“传承红色基因,提升政治素养”主题知识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冯充珍 黄莉涛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760发布时间:2020-12-16

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江西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及江西革命历史地位,提升学生干部自我综合素质,培养爱国主义精神,树立崇高理想信念,1215日晚7点,文传学院于人文大204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提升政治素养为主题的知识讲座,本次讲座由马院副教授及教研室主任胡喜如担任主讲人,来自文传学院19级各学生干部,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听讲。


讲座伊始,胡教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红土地江西,深入赣州、南昌考察且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的背景,并从历史角度绘声绘色地分析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及红军长征的光辉事迹,重点讲解了江西省深厚的红色内涵。期间,胡教授讲话幽默诙谐,还穿插了关于毛主席在江西指导革命时的小故事,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和热烈讨论


接着,胡教授又与大家一同翻开历史的画卷,回顾了在江西诞生的历史名人和优秀文学作品,向同学们展示了江西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他说江西有三色,红色,绿色和古色,正是这些孕育出了许多杰出人才。然后他又讲到,江西在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是一片神奇的红色土地。这里有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共和国的摇篮——瑞金、军旗升起的地方——南昌、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安源,等等。同时,江西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从安源工人运动到秋收起义,从八一南昌起义到井冈山斗争,从开创瑞金中央革命根据地到红军长征,从赣南三年游击战争到上饶集中营茅家岭,一系列重大革命活动都发生在江西。最后本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一个民族的复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本次讲座不仅带大家回顾了党的历史和近代中国革命斗争历史,而且坚定了大家的信念,洗涤了大家的心灵,使同学们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的情操得到了提升。

                                   (审核人: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