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闽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黄金明来文传学院讲学

作者:冯充珍 黄莉涛文章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浏览次数:770发布时间:2021-05-08

为提升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诗乐素养,5月7日上午,闽南师大文学院院长黄金明教授应邀来文传学院讲学。他以“孔子的诗乐教育”主题,为文传学院18级中文专业学生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文传学院院长冷瑾、副院长黄志刚出席。

 

 

黄金明教授从名家经典和诗经名句入手阐述诗乐学习的重要意义从李白讲到司马迁,又讲到春秋时期的“不读诗,无以言”,即事穷理,与大家深入探讨了诗乐对人生追求和个人修养的深刻影响。当讲到孔子的成就时,他说,“天不生孔子,万古如长夜”,面对人生蒙昧黑暗时,孔子的真善美往往能鼓励我们奋发向上,通达事理。讲座中,同学们认真笔记,聚精会神。黄金明教授不时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

 

 


讲座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黄金明教授的讲座使大家对孔子及其学说有了新的认识,在孔子诗乐理念和儒家经典的熏陶下,也使同学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领悟。

(初审:罗智伟    终审: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