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载经典之帆 悟文学本真——江西师范大学颜敏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作者:傅麒谕 王嘉伟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491发布时间:2021-11-30

为了推进学科专业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讲话精神,1129日上午,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颜敏应邀在科技楼学术报告厅主讲题为 “经典的阅读—以现当代文学为例”的学术讲座。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冷瑾、综合办公室主任罗智伟出席,21级中文三、四、六班同学约1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中文系主任刘旭东博士主持。 

 


讲座伊始,颜教授从自身的求学经历引入,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怀揣梦想,砥砺奋进。随后,颜教授就“当下大学生阅读经典的重要性”、“何为经典”、“如何选择与阅读经典”与“阅读经典的具体方法”进行了阐释和解读,引经据典与现身说法相结合,金针度人,深入浅出。他认为,阅读需要具备一定的自我意识,充分意识到作品与自己的生活积累、生命体验、情感交融、知识储备的相关之处;阅读是一门极深的学问,它需要花费足够的时间与精力去悟,去钻研,去体会;文字都是有温度的,只要你会读,你肯读,都可以从中感受到来自时代的力量。他建议大学生们以开放的姿态选择经典作品,避免“单向度”的思维倾向;选择适合自己取向和兴趣的经典作品;探索形成自身特色的阅读方式和阅读习惯。 

最后的互动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区别和进行文本的精读和泛读”、“如何准备现当代文学的考研”等问题,颜教授给予了深入分析与耐心解答,提出了中肯建议,在场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雷鸣般的掌声中落下了帷幕。

以文为匙,启迪深思。本次讲座的开办,不仅让同学们对中国现当代文学有了不一样的思考与看法,开拓了他们对专业领域知识的视野,也增强了他们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和探索兴趣。

 

(审核人:罗智伟 冷瑾)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