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擎“五四”火炬 传承“五四”精神

作者:陈晓莲文章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浏览次数:360发布时间:2022-05-21

5月19日晚6点30,宜春学院文传学院通过腾讯会议,与相隔一千多公里身在北京的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刘勇教授连线互动。此次,刘教授带来了一堂以“今天我们为什么要纪念‘五四’”为主题的线上精彩学术专题讲座。讲座由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李建军主持,该院院长冷瑾、中文系主任刘旭东等两百多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前,李建军首先代表我校师生向刘勇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隆重介绍了刘勇教授。同时,刘教授向线上师生致以亲切问候。

讲座中,刘教授“为什么‘五四’是青年节”切入,为大家分析了“五四”的思想价值,指出“立人就是立青年,‘五四’的核心就是立人、立群和立邦。”

随后,刘教授向大家介绍了鲁迅、闻一多、郭沫若等“五四”代表人物。作为北师大鲁迅研究中心的领军人物,刘勇教授着重介绍了鲁迅,指出鲁迅精通英日法俄德五门外语,为其努力学习和吸收国外文化奠定了扎实基础;分析了《阿Q正传》中的阿Q精神,并延伸介绍了萧红、余华等作家。讲座中,刘教授旁征博引,史料丰富,深入浅出,见解独到,论断精辟。他激励同学们:青年人的主要任务就是学习、了解社会,认识世界和阅读经典。他说,勤奋读书是“五四”一代先贤成功的重要因素。他认为“五四”一代文人具有“四最”品格,即最注重创新,同时又最注重传承;最强调立本,同时又强调开放;最渴求自由,同时又最勇于承担责任;最深刻地批判社会,同时又最无情地解剖自己。整场讲座,深入嵌入历史时空,串联起一帧帧“五四”图像,传递出“五四”青年及其背后强烈的时代最强音。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刘教授一一答疑解惑

(刘勇教授展示的中国现代馆文学旧馆图片)

最后,李建军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讲座立意高远,内涵丰富,识微知著,通俗易懂,聆听后犹如醍醐灌顶,令人茅塞顿开,再次感谢刘教授拨冗为大家带来丰盛文学大餐。

时光飞逝,讲座结束同学们仍沉浸在刘教授的讲座情境中,直呼大开眼界,受益匪浅,讲座在同学们对刘教授的满屏感谢和问候声中圆满结束。

识天地,见乾坤。此次讲座为该院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与当代学术顶尖学者学习和交流的机会,思想碰撞的火花不时闪烁,刘教授的指导下,同学们对“五四”新文化运动、“五四”精神、“五四”文学有了更深入地了解,对同学们与时俱进继承发扬“五四”精神产生了积极影响。

 

核心链接:刘勇,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文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鲁迅研究中心主任,国家重大人才工程特聘教授(“长江学者”),国家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副主编。刘勇教授曾任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新加坡新跃大学和香港浸会大学课程教授、香港大学访问学者。先后在俄罗斯、德国、英国等多个国家与地区讲学和文化考察。先后在《新华文摘》、《文学评论》、《文艺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著作数十种。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研究成果分别获得过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

审核人:罗智伟 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