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詹艾斌教授来我校讲学

作者:刘佳 赖琦文章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浏览次数:10发布时间:2023-04-24

为进一步推进师范生教育工作,4月17日,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詹艾斌教授应邀来我校,给文传学院师范专业学生作了题为“新人文教育理念与新时代语文教学的育人方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该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刘旭东博士主持,院长冷瑾教授及相关专业师生200余人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詹院长从当前语文教学的评价和教师微课堂展示两件案例说起,对当下个别语文教师“在云朵上行走”和开展庸常教学进行了批评,对语文教学界存在的随性、散漫、无统一性目的和教育中的相对主义表示深深忧虑。他强调,要当好语文老师“文本解读永远是第一位的,育人更是根本方向”,并金针度人,授以语文教学“三级跳”真经,即进行适当而精深的文本解读、再作知识迁移让学生感同身受、把文本转化为有效的育人资源。

詹院长结合江西省首期中小学语文名师培训、语文教学实际和相关文学作品,从“语文教学育人方向的明确与‘好’的理论主张的形成”、“新人文教育理念与语文学科性质的契合”、“生命教育:新时代语文教学的根本方向”三个维度阐释了科学教育理念、新人文教育的内涵与目的、实施生命教育的原则与路径。他鼓励语文教师要成为学科素养、课堂教学、研究著述、理论主张俱佳的“四好”名师;指出“语文教育的最高阶段是文学教育,文学教育的理想形态是生命教育”、“在语文教学中实施生命教育,是一种更具学科性质的教育,是关于人的教育,是温暖教育、美丽教育”、“在生命教育中,最根本的是德性教育”、“语文教师需要养成师者德性”、“师者氤氲德性光辉,生命教育方成可能。”

詹院长的讲座,以启发式的话头引入,以丰富多样的案例、深入浅出的理论阐释、精辟独到的科学论断和严谨清晰的逻辑脉络展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理论性和指导性,让全场师生受益匪浅。一位即将毕业的师范生说“听了詹老师这次课,对自己以后成为什么样的语文老师、怎么样成为一位具有师者德性的好语文老师,有了明确的努力方向,感谢詹老师给我们带来这次精彩而深刻的课堂。”

审核人:罗智伟 冷瑾)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