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我校成功主办江西省文艺学会中国近代文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新文科背景下的中国近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学术研讨会

作者: 袁璐文章来源:宜春学院浏览次数:10发布时间:2023-06-24

为进一步加强江西省近代文学学科建设,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617日,由宜春学院、江西省文艺学会中国近代文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江西省文艺学会中国近代文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新文科背景下的中国近代文学教学与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宜春秀江宾馆举行。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副会长、秘书长、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胡全章教授,江西省文艺学会会长、江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江西省社科院首席研究员夏汉宁,江西省现代文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江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颜敏教授,江西省当代文学学会会长、南昌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洪华教授,宜春市社联党组书记、主席王果,校党委书记、校长曾晓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政、李建军出席大会。我校科研处、学科建设处和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相关同志参加会议。成立大会由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罗政主持。

会上,夏汉宁宣读了江西省文艺学会中国近代文学专业委员会成立的批复决定。


曾晓春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学科建设等情况。他表示,学校高度重视文艺工作和相关学科专业建设。汉语言文学是我校创办最早、历史最悠久的专业之一。近年来,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出版发表了一批高质量学术专著和论文,在我校人文社科类学科中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他强调,希望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老师们在上级学会的领导下,在专委会全体同仁的大力支持下,把江西省文艺学会中国近代文学专业委员会这个平台建好,在新的发展征程中,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62日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67日在深圳召开的首届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上贺信中指引的前进方向,更好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提高近代文学研究水平,扩大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研究影响,以文学之力助推“六个江西”、宜春市“六个强市”建设,为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王果在致辞中表示,宜春的发展,离不开以宜春学院为代表的地方高校作为人才、智库方面的支撑与贡献,也离不开各位专家、学者的热忱关怀与大力帮助。希望宜春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们与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畅谈交流,学习借鉴,不断提升中国近代文学研究乃至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整体水平和质量,进一步推进学校在新时代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夏汉宁在致辞中说道,近代文学专委会之所以放在宜春学院,不仅因为近年来宜春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同仁们在这一领域的辛勤耕耘和取得的硕果,还源自于他们对繁荣江西近代文学研究所持有的自觉和担当。他相信,近代文学专委会的成立,必将为宜春学院的老师们继续在近代文学领域的研究形成新的合力,也必将有利于我省近代文学教学和研究领域的更好发展和更大繁荣。


胡全章在致辞中表示,他谨代表中国近代文学学会,向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他指出,江西省文艺学会中国近代文学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有助于江西省近代文学研究凝聚队伍、搭建平台,势必将有力推动江西省中国近代文学研究,相信将来大家能整合和利用好江西近代文学资源,产出一批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会议先后通过了专委会章程,产生了专委会领导机构,选举李建军担任江西省文艺学会中国近代文学专业委员会首任主任委员,李洪华等8人为副主任委员,王文勇等30人为理事,刘旭东为秘书长。

李建军在表态发言中表示,这是江西省近代文学学科发展的一个新起点,作为首任主任委员,自己深感荣幸,也深知责任重大。他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了五点期待:一是价值引领,把握航向;二是建好平台,铺路搭桥;三是规范运行,健康发展;四是做好服务,维护会员权益;五是守正创新,丰富建设渠道。


成立大会后,还就新文科背景下的中国近代文学教学与研究进行了学术研讨,开展了多场主题发言和自由讨论。主题发言阶段,胡全章的《雌风吹动革命潮:晚清女报与革命诗潮》、李洪华的《清末民初现代文学思潮的滥觞:兼谈近代文学的“定位”》、王龙洋《现代文学的起点与近现代文学的分界》、唐东堰的《论近代科学思想对五四白话文运动的影 响—— 以<科学>杂志(1915- )为例》、龚奎林的《谈谈近代文学教学》、高建青的《“我手写我口”:黄遵宪的“言文一致”思想论》、唐美琳的《中国近代文学的现代转型》、汪剑豪的《近代文学研究之浅见》、周建华的《在认识革命中重视宣传——论中央苏区文化教育制度的生成》、张广才的《清代王安石诗歌接受研究》、何莎莎的《冯询诗歌创作中的江西书写研究》等专家学者的主题发言在与会人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闭幕式由我校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冷瑾主持。江西省文艺学会中国近代文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南昌大学博士生导师李洪华教授进行学术总结。李洪华认为,近代文学专委会的成立是江西学界的一件盛事、大事,填补了江西学术组织架构的空白,开启了江西近代文学研究的新起点,必将吸引更多同仁加入近代文学研究队伍,带来新的视域、方法、材料。他指出,本次会议内容丰富,会务安排紧凑高效,学术成果丰硕,与会专家的发言视野开阔,研究方法与学术思路创新,观点精彩纷呈,并从转型、延展、征用、研学、困惑五个关键词对各位学者的发言进行了凝练而精准地总结。


李建军在闭幕词中表示,此次成立大会和学术研讨会顺利完成了大会预期的各项议题,取得了圆满成功!他表示,接下来,江西省文艺学会中国近代文学专业委员会将在相关部门的领导和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建好平台,凝聚众智,汇聚资源,守正创新,共同推动我省近代文学领域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在新时代的更好发展,以文学之力助推“六个江西”、宜春市“六个强市”建设,为推动区域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作出新的贡献。

 

人:李建军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