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博导刘勇教授来我校讲学、指导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浏览次数:357发布时间:2015-10-26

 10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刘勇教授前来我校讲学、指导。

 上午9点,在文传学院会议室,刘勇教授就学科建设、国家课题申报两项内容与文传学院20余名相关教师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交流。座谈会由文传学院院长万四华主持。在学科建设方面,刘勇教授指出,学科建设既要根据学校的定位来发展,也要根据学科自身的特点来发展;学科建设是个人与集体的对接和融合;要有布局意识,均衡发展很重要;要形成自己的传统和特色;并强调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国家课题申报方面,刘勇教授认为,国家课题的申报对一个学校、学院、学科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就个人而言,则要有责任心加平常心,认定的就报,报不上也要做。并从选题、研究意义、研究现状、前期成果、研究内容与思路五个方面的填报问题具体跟老师们交流了自己的心得。整个座谈会,刘勇教授的指导深入、无私、真诚,获得在场教师一致好评。

 下午3点,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很多同学席地而坐。刘勇教授做客“学府讲坛”第198期,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百年五四的精神财富》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传学院党总支书记姚晓龙主持。刘勇教授从“五四已走过了百年历程,百年之前,拉开中国社会现代转型大幕的为什么不是一场科技革命,而是一场文学与文化运动?”开始谈起,阐述了“五四新文学:一点难求,巨星满天”、“五四新文学的跨文化品格”和“五四新文学的文化背景与文化资源”三个方面的问题。刘勇教授学识渊博,讲述深入浅出,语言风趣幽默,整个过程,笑声、掌声不断。讲座持续到5点40分,比预期超出近一个小时。

 讲学、指导期间,校长李雪南、副校长李明斌、党委委员、党政办主任罗政分别与刘勇教授进行了交流。

 

 附:刘勇,文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工程《20世纪中国文学史》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北京文化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副主编。中国鲁迅研究会、郭沫若研究会、老舍研究会理事。

 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及文化的研究和教学,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出版学术著作数十种。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主讲“中国现代文学史”获北京市精品课程,主编《中国现当代文学》获北京市精品教材,科研成果分别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特等奖与一等奖。

 曾任日本京都外国语大学客座教授、香港大学访问学者,并先后在美国、俄罗斯、英国、德国、意大利、法国、希腊、瑞士、西班牙、葡萄牙、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韩国等国家讲学和考察。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