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作者:佚名文章来源:本站原创浏览次数:741发布时间:2012-05-03

为确保学科建设的平稳有序进行,提高学科建设质效,校级重点学科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特制定2008年度学科建设计划。

具体如下:

一、实现七个目标:

1、加强古代汉语课程建设,积极做好申报校级重点课程的工作

在本学科带头人饶星教授的带领下,积极做好将现代教育模式引入古汉语课程教学中,使之更加贴近学生,使教与学相互贯通,提高教学效果。

 

2、加强校级重点课程现代汉语建设,申报省级优质课程的工作

本课程建设从现代汉语课程教学大纲、现代汉语课程教学规范、现代汉语试课程题库、现代汉语课程教案、现代汉语课程教学参考目录、现代汉语课程多媒体教学课件、现代汉语课程教学录像等7个方面进行课程规划与实行。实现课程的立体化、图像化,完善教学内容和学生自主学习体系,以实现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力争使本课程建设成为我省一流水平的优质课程。

 

3、筹备2008年江西省语言学年会在我校举行

根据本学科的建设需要,积极筹备举行2008年江西省语言学会在我校的召开,以提高本学科和我校的的影响力。

 

4、参加暑期外出研讨班学习

为了更有效的提高本学科教师的专业素质,拟在暑期外出参加全国本学科研讨班学习。5、聘请本学科专家讲学

    我院计划聘请与本学科建设相关的专家前来讲学,接受本学科研究前沿成果和研究经验,同时,也可以使本学科的教师深入了解专家的观点、方法,更好地与自己的教学活动相结合,使理论与实践积极融合。

   

6、改善本学科建设的条件

本学科将继续积极增添本学科的必备工具书、在对外汉语教学、现代汉语、古代汉语三个专业方面的工具书和教学资料,使本学科在图书资料上尽量达到完备,满足教师的科研和教学的需求。同时,购买正版计算机软件,扩音设备,这将有利于帮助教师的科研、教学活动。

 

7、注意培养人才工作

本学科注重对人才进行培养。在人才培养方面不仅从理论知识方面进行,同时也从表现力、实践能力方面进行挖掘培养。在各项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我们还将积极鼓励学生参加研究生考试,利用课余时间,以网上答疑等方式指导学生复习;在学生毕业前的论文写作中也将给予积极指导。

 

二、坚持两个保障:

1、建立一个优良的科研团队和教学团队

本学科重点是抓以质量为核心的教学团队伍建设,教师队伍在引进中要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并依靠强化内部交流,积极对外交流,强化教师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

对内,坚持教师相互听课评课、教学研讨会、教学演讲比赛,并拟在本学期内开展精品课评选活动;坚持课堂抽查、学生不定期评议等制度加强对教师课堂教学的质量监控。

对外,积极跟其他兄弟院校的同类专业交流,多听课,多学习,定标比超,快速提高。

积极做好申报省级、国家级科研课题的申报工作,争取在省级以上学术期刊上发表本学科研究成果。

 

2、完善的制度建设

优秀的管理是计划、目标执行的保障。这就需要我们要建立一套有效的制度化的管理工具。制度建设要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并形成管理手册、管理文档,要民主、科学决策。既要有完善的过程管理的定量指标考核,考核时有理有据,又要广泛树立“人人都是管理者”的主人翁意识,逐步实现自我管理。 

 

学科建设经费使用计划表

重点学科名称

实验室和文献资料的建设经费

学科人才建设经费

学科学术交流经费

科研课题、项目研究经费

与本学科建设有关的其他经费

    语言学

及应用语言学

2000

2000

3000

2000

1000

3000

3000

3000

2000

3000

4000

3000

2000

4000

3000

 

 

 

 

 

 

 

 

 

 

 

 

 

 

 

学科带头人:         院领导(盖章):         填表时间: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