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经验分享,圆梦启航——教师资格证面试技巧分享会顺利开展

作者:王莲 黄莉涛文章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浏览次数:847发布时间:2021-04-15

针对广大学生对于教资面试存在疑虑而向老师咨询的情况,为了老师更好地指导学生,提高面试通过率,文传学院于4月14日下午三点在人文大三楼党员会议室举行教师资格证面试分享大会。本次大会由李艳兰教授主讲,院长冷瑾出席了本次大会,相关师范专业、教育心理学教研室老师参加了会议。副院长黄志刚主持分享会。

会议伊始,李艳兰教授细致周密地分析了宜春学院教师资格证考试的总体状况,以通过率低这个问题为切入点,并分析了原因。她指出的问题有:第一,教育理论素养不够,专业知识不够扎实;第二,解读、处理教材水平低;第三,课堂调控能力弱,等等。

紧接着,针对以上的问题,李艳兰教授进一步提出了对策,她认为,“学生通过训练,素质是可以提高的”。她以自己的亲身教学为例,提出在大一时,她就开始对学生进行教师素养的训练,通过课堂的教资面试的演练,让学生做到不怯场,从而提高心理素质。大二时,进行《教育心理学》案例分析及目标设计训练。

随后,李艳兰老师讲到了“教资”面试中的片段教学。她分别从字母教学、字词教学、朗读教学、修辞教学等方面,结合具体案例,针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更正,逐层讲解与分析。在座的老师也互相交流,会议如火如荼进行着。最后,到了“答辩环节”,李艳兰教授指出,考官会针对考生的现场表现进行提问,考生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不说没有把握的话。教学启示也随之出来了:首先,可以结合教学选择具有示范性的教学片段,向学生展示;其次,让学生找一些相关内容的片段学习;最后,利用实践周有针对性的进行复习。

本次教师资格面试分享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大会不仅提高了教师对教资面试流程的熟悉程度,还体现了文传学院对师范生的重视和关怀。

(审核人: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