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文传学院成功举办第十六届中华情经典诵读大赛

作者:耿慧纯 杨书涵 罗予晨 黄锦鹏文章来源:文传学院 浏览次数:508发布时间:2021-12-07

值此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加强同学们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认识与了解,不忘初心与勇担使命,接续奋斗、砥砺前行,123日下午,以“向着那面旗帜”为主题的中华情经典诵读大赛决赛于大学生活动中心共青团青年发展中心顺利举行。文传学院党委书记刘建平、院长冷瑾、党委副书记黄国斌以及相关专业老师出席比赛并担任评委。观看本次比赛的有各学院学生代表、文传学院2021级各班学生代表以及社会各界朗诵爱好者

经过初赛、复赛,共有11个作品进入本次决赛,参赛选手分为两组,专业组和非专业组。结合舞台上的LED灯和音乐,参赛选手们声情并茂地诵读了《秋瑾》、《祖国在上》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经典作品。参赛选手们精彩的表现,仿佛一台时光机,把我们拉回到艰苦卓绝的抗战时代,无数热血青年和有识之士在艰难险阻中进行着一次次的探索与抗争,让中国不再迷茫,探索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有作品诵读结束,19级播音专业的俞源泽和21广电班吴渺晨同学还为大赛带来了歌曲《我的祖国》,一曲终了,掌声雷动。

谢瑾老师进行点评。她首先肯定了所有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接着对同学们的表现进行了两方面的评价。谢瑾老师说:“第一个是整体、层次方面的问题,已经精心打磨过的作品要比的就是谁的情感更为投入,比的是谁的表达更为深层次,比的是谁的表现更能打动大家,所以在这个表达当中我们的层次表现是非常重要的。”她还举出在比赛中记录的例子,进一步加深大家的理解。第二个就是具体细节词语的展现,谢老师说:”要有色彩、有温度。满眼都是,到处都是,要表现得广泛;冰冷是瑟缩的,会打哆嗦。”

最后廖文芳、邓乐华获得专业组一等奖,吴渺晨获得非专业组的一等奖,4名选手获得二等奖共,5名选手三等奖。

赛后,记者对专业组一等奖获得者廖文芳和邓乐华同学进行了采访。廖文芳说:“这是她进入大学以来参加的第一场比赛。“从选稿、练稿到上台,不管是紧张的状态还是自信的状态,它们都是我收获的一部分。”邓乐华表示,除了奖项,更多的是收获经验,评委老师点评提到的词语的展现都是她们学到的一部分。她们还说:“练习这篇稿件的时候,一步步揣摩其中的情感时,也一遍比一遍更深刻的体会到那个年代,那个年代的人民有多么的坚韧不拔,刚强不息。”

诵读经典,传承历史。中华情经典朗诵大赛的举办不仅给了同学们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更让我们在重温经典,欣赏经典。“学四史,忆初心,担使命”,向着那面旗帜写下这个时代精神的生动注脚,让我们以先辈先烈楷模为镜,切实领悟信仰的力量,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

(审核人:罗曦 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