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脚踏革命故土,赓续红色血脉 文传学院顺利开展大骨班专题讲座

作者:陈晓莲 汪梦琪 张铭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451发布时间:2021-12-07

为弘扬与传承江西红色文化,切实提高学生干部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12月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喜如博士做客文传学院大学生骨干培训班讲堂,为大骨班学员带来以“江西红色革命历史与新时代的弘扬传承”为题的知识讲座,文传学院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在人文大204教室聆听了讲座。

讲座中,胡教授以趣味地名对联切入,讲述了江西深厚的红色内涵,重点分析了江西宜春的红色文化底蕴。介绍了三湾改编、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毛泽东思想形成及著作、五次反“围剿”等,从江西红色热土的革命崇高历史地位到六大苏区之一的“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的重大历史意义,从飞夺泸定桥到平型关大捷再到强渡大渡河;还讲述了陶渊明、宋应星、苏轼、黄庭坚等历史名人与江西的深厚渊源,加深同学们对江西历史的了解。“革命的火焰燃烧不息,历久愈盛。江西是工农红军、革命烈士和开国将军全国最多的省份,我们要向英雄致敬,他们永远是我们的榜样”,胡教授说道。

胡教授语言幽默诙谐,板书清晰,在讲授过程中还不时的穿插了一个个历史小故事,深深吸引着同学们,课堂上掌声不断,气氛活跃。

历史是一部厚重的教科书,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并从中汲取力量。了解并传承我们的红色文化,因为它能启迪我们: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今后怎样继续成功。要知道,饮水思源,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审核人:罗曦 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