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简介

作者:文章来源: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浏览次数:10发布时间:2022-11-20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是一所融人文与新闻教育为一体的新型学院。学院现有教师86人,教授、副教授占40%,博士、硕士比例占60%以上,有省中青年骨干教师5人,江西省“四个一”工程人选1人,江西省“新时代最美好老师”1人。中国语言文学为学校“十四五”规划高峰建设学科,拥有“传播学”、“文艺学”、“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校级重点学科;设有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广告学、广播电视学、地理科学、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网络与新媒体8个本科专业。我院现与江西师范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开展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合作。

‍一直以来,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基本办学理念。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不断创新培养模式,探索新的培养路径,把学生培养成为基础扎实、素养宽厚、眼界开阔、勇于创新、适应性强的应用型人才作为坚定的办学目标。为打造培养特色,学院形成了以“笔头、口头、镜头”和师范技能为核心内容的“三头一技能”培养机制,不断丰富学生社团与社会实践活动,构建学生成才锻炼平台。学院设有“现代传媒综合实验室”,建有摄影、灯光、非编、广告、形体房、画室、录音等实验室、多功能演播厅;近年来还建立了创意写作工坊、跨境线上汉语教学实验室、精品课程录播室。教学科研仪器设备1000余件,实验设备总值1000余万元,实验室面积1320余平方米。学院重视实践教学,在省内外建有一批新闻传播与师范教育等教学实践基地和合作基地。学院重视学生考研工作,加强对考研学生的辅导等服务工作,近年来,我院考研率均在报考人数的50%以上。 

“汉语言文学专业”被遴选为江西省特色专业。“传统文化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江西省教学团队,“广告策划与创意课程群”教学团队被评为江西省高水平教学团队。“深化传统文化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大学生人文素质”、“‘专业融合,分层渐进,多元联动,复合评价’的新闻传播实践教学体系”分别获得江西省级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文传学院十分重视学生实践能力的养成与提高,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各专业学生每年在省级及以上专业竞赛中独占鳌头,捷报频传,其中包括许多国家级奖项的一等奖或唯一金奖,如“田家炳杯”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全国大学生原创文学大赛、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等赛事的一二等奖。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