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用国际传播视野讲好江西故事

作者:谌妤 赵伟龙 周宏伟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10发布时间:2023-05-08

为提升创意写作班学生新闻写作能力,55日晚七点,江西日报社主任记者、创意写作工坊驻坊导师邹海斌应邀莅临文传学院开展题为《用国际传播视野讲好江西故事》的专题讲座。师范教育学院副院长高建青教授、文传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负责人刘旭东博士,综合办公室主任罗智伟以及2021级创写班全体学生参加讲座。

讲座伊始,邹老师请赖慧玲同学朗诵了自己在《江西日报》上刊载的优秀稿件《救援,跨越山河万里》,然后以该稿件为例,逐步拆解一篇深度报道是如何形成的。如何抓住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如何攻克获取素材过程中的采访难题,如何构建更宏阔的国家视域,如何营造新闻报道中现场感,邹老师结合亲身经历,娓娓道来,讲解语言生动,案例丰富。此外,邹老师还结合自己创作的《百岁老兵》《江西援建非洲“鸡蛋路”登上邮票》等新闻,深入分析了一个记者必须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和新闻敏锐性。

本次讲座的举办,进一步提升了创意写作班同学的新闻写作素养和非虚构写作能力,也为日后更好的开展宣传工作,讲好宜春学院故事打下坚实基础。

邹海斌,是江西日报社宜春分社副社长,主任记者,宜春学院创意写作工坊驻坊导师,全省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四个一批”人才,宜春市微爱公益发展中心发起人。曾多次全国新闻界“好记者讲好故事”优秀选手、江西省“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佳选手、江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进个人、江西新闻奖一等奖等称号或荣誉。

(审核人:刘旭东 冷瑾)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