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守护心灵健康,助力幸福成长

作者:谌妤 赵伟龙文章来源:文传学院浏览次数:10发布时间:2023-06-17

为深入贯彻全省高校“万师润万心”心理健康大行动,守护学生心灵健康。615日晚6点半,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在人文楼305开展“万师润万心”心理健康讲座。讲座由大学生心理卫生协会指导老师刘天牧主讲,各班级心理委员和学生干部共计150人参加。

讲座伊始,刘天牧老师以“坏男孩联盟”作为切入点,用狮子占领自己的领地,赶跑入侵者的例子,由动物间的边界感自然引到人与人相处中“如何把握人际关系中的边界感”的话题。接着,就“什么是边界感”、“边界感的影响因素”、“当代青年边界感的特点”、“如何建立健康的边界感”四个方面向学生们展开详细的讲解,以生动诙谐的语言指导学生正确认识边界感,以情侣之间、家庭内部和工作员工与上司的关系的实例,让学生切实体会人与人相处边界感的重要性。随后,刘老师结合当代大学生边界感的特点和生活中常见的例子,与同学讨论影响边界感的因素,同学们畅所欲言,发表自己的见解。在师生的积极互动中,刘老师总结出亲密程度、文化背景、个性特征、环境影响这四个主要因素。最后,关于大学生人际交往中的边界感问题,刘老师鼓励学生在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社交距离,勇敢表达自己的限制和需要,同时在人际交往中学会尊重他人的边界。

此次讲座聚焦于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给同学们未来人际交往中提供了很多宝贵建议,指导学生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正确认识自己与他人,把握合适的边界感,促进人际关系和谐,大学生活美满。

(审核人:彭梓东 黄国斌)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