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学”重点学科于2011年12月获批成为校级“十二五”重点学科。立项以来,在学校领导、相关部门和文传学院的关心和支持下,依靠全体学科成员的同心协力、创新进取,学科发展态势良好。2014年4~6月,在学校组织开展对全校46个重点学科进行的中期检查评估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优秀”学科(全校共7个)。

 一、学科带头人

 李建军,男,汉族,中共党员,江西丰城人,1973年出生,2006年获博士学位,2012年获教授职称。为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宜春市优秀青年科技后备人才,“文艺学”学科带头人,校级科研创新团队“现代中国文学”负责人。系江西省社科专家、江西省教育规划专家,多次参与江西省社科成果奖、江西省社科规划项目、江西省教育规划项目、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宜春市社科规划项目等课题的评审、鉴定等工作。

 在学界享有一定学术声誉。为江西省现代文学学会副会长,中国新文学学会理事,江西省当代文学学会理事,中国当代文学学会、江西省文艺学学会、宜春市作家协会、宜春市文学评论家协会会员。

 从教以来,出版论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参编教材1部;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江西省社科规划项目、江西省高校人文社科项目、江西省教育规划项目、江西省教改项目等省级以上课题8项,市校级课题11项;获省市各类教学科研奖10余项,其他奖励20余项。

 二、学科队伍

 本学科现有成员21人。其中,博士教师8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8人,博硕士教师占学科成员比重达76%;具有教授职称教师4人,副教授12人,高级职称人员占学科成员比重达76%;有“江西省中青年骨干教师”3人,“宜春市优秀青年科技后备人才”1人。

 三、学科方向

 现有中国古典文艺学(方向带头人为高建青)、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与文化研究(方向带头人为黄志刚)、文艺美学与文学批评(方向带头人为黄定华)等三个方向。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晚晴至五四时期中国文学的转型研究、韩愈研究在全省同类研究中位居前列,在全国也有一定影响;宗教学与中国古代文学互文研究、现代中国文学美学研究初步形成了自身特色和优势,在全省有一定影响。

 四、科学研究

 近五年来,本学科共出版专著10部;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课题立项80余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省社科规划项目7项,其他省级课题18项,市级项目38项;科研经费总计超60万元(含配套经费),人均近3万元;获各种类科研奖励15项,其中,获省社科成果三等奖2项,市级社科成果奖9项。

 五、专业建设

 近年来,本学科共出版统编教材4部;先后获省级教学奖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2项;获批省级教改课题12项,省级教育规划课题6项。

 与学科密切相关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被评为“江西省特色专业”。“传统文化”教学团队被评为“江西省教学团队”。中国现代文学、大学国文被批准为校级精品课程,中国古代文学、文学概论、写作、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等4门课程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

 六、人才培养

 学科关联专业五年来共考取研究生115人;学生获“江西省第五届写作大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奖励60余人次。利用课余时间,学科组义务为学生进行了大量考研、考公务员、写作、演讲、辩论等专业指导工作。先后搭建了“话剧团”、“天空沙龙”、“天空诗社”、“清渠读书会”等多个平台,创办了《明月》、《行者》等专业刊物。并积极利用论坛、QQ、Emial、微博、微信等渠道与学生进行交流和互动,最大可能地拓展人才培养渠道。

 七、学术交流

 先后成功举办了江西省文艺学学会年会、江西省现代文学学会、江西省当代文学学会等学术会议;成员参加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年会、中国当代文学学会、中国新文学学会年会等重要学术研讨会80余人次;先后邀请了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国家一级作家朱向前教授,华中科技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何锡章,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周晓明,韩愈研究会会长、博士生导师张清华等多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

 


宜春学院“十二五”重点学科“文艺学”学科组
2015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