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研究所的前身是赣西语言研究所,成立于2005年,是我校设置的科研机构。前任所长饶星教授,已退休,现聘为名誉所长;现任所长罗荣华博士,1975年出生,民革党员,2008年6月毕业于南京大学文学院汉语发展史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2005年获汉语作为外语教学能力证书(高级)。近年来,主攻汉语语法史、赣方言语法,发表了近十篇学术论文,主持了省、市社科课题三项;承担了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汉语史、现代汉语、文字学概论等语言类课程。
  语言研究所现有成员共1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人,讲师3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3人。语言研究所通过近五年的建设形成了一支有学科带头人,高职称、高学历、年龄梯队优化、科研能力较强的学术梯队,并拥有先进的设备和丰富的图书资料,具备了承担各级科研任务的能力。
  语言研究所自成立以来,积极开展科学研究活动,其研究方向主要有:宜春方言研究、对外汉语教学研究、汉语史(语法史、词汇史)研究。本所重视学科建设,几年来承担了江西省社科基金项目两项,江西省教育厅教科项目8项,宜春市社科基金项目7项,本校科研项目十余项。这些项目均取得了预期研究成果,部分已通过验收结题。同时,本所成员在《语言研究》、《古汉语研究》、《方言》等专业学术刊物及《江西社会科学》、《广西社会科学》、《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宁夏大学学报》等有影响的大型学术刊物上发表了六十余篇论文,并出版了一部学术专著,三部教材。其中,有不少论文、著作获奖。
  依托语言研究所的资源,积极培养语言学研究的后备人才,也是本所一项重要职能。研究所各位成员积极指导有志于语言研究的学生,近五年来,在老师的指导下,有十余名学生如愿考取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对外汉语专业等语言方向的研究生,考取的院校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南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知名学府。
   目前,研究所正在积极拓展渠道,鼓足干劲,使各项研究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并在短期内形成有特色的研究方向,适应宜春学院新的科研总体目标要求。
  语言研究所近五年主要目标:
  1、重点对宜春方言进行调查研究,建立赣西方言数据库,编写出《宜春方言词典》,撰写出《宜春方言语法研究》。
   2、积极开展对外汉语教学研究,尤其对南亚留学生(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的汉语教学展开针对性的课题研究,为提高南亚留学生学习汉语的效率而编写出相关教材。
  3、加强本院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等教材的建设,争取出版一部适合地方院校的优秀教材。
  4、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每年争取申报并结项两项省、市级课题,在CSSCI期刊或北大核心期刊上发表三篇以上论文。